巨人少棒冠軍投手變準國科會主委 吳誠文和賴清德有這淵源

巨人少棒冠軍投手變準國科會主委 吳誠文和賴清德有這淵源
要聞   4/16/2024   1069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名單,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將接任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是台南人,曾是1971年巨人少棒隊遠征美國威廉波特勇奪世界冠軍的主力投手,2021年巨人少棒奪冠50周年系列活動,邀請第1代巨人少棒成員相隔數十年再次齊聚,副總統賴清德還共襄盛舉出席記者會,表示他是看巨人少棒長大的資深球迷。
 
賴清德為了重現巨人少棒的精神,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2010年開始推動舉辦「巨人盃少棒錦標賽」,並在協進國小設立「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以保存台南棒球發展的珍貴收藏。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台南是巨人少棒邁向國際的起點,在1971年,當時台灣面臨著許多國際上不順利的事情,不管是退出聯合國、台日斷交,台灣在那時候實在太需要一場勝利了,而巨人隊的出現讓台灣全國的民心又凝聚在一起,所以,特別謝謝這些國家英雄,不僅是少棒的英雄、運動的英雄,也是我們台灣國家的英雄。
 
吳誠文是台南市博愛國小、金城國中畢業,與吳誠文同為第1代巨人少棒隊的前中華隊總教練葉志仙說,吳誠文小時候就很沉穩,是球隊的主力投手,當投手是很穩定,另一特色是功課非常好,但吳誠文也很喜歡打球,國二面臨棒球或讀書的抉擇,吳誠文不想放棄功課,國二他們就轉到台北市華興中學,吳誠文選擇留在台南讀書,「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他的身材跟小時候沒有很大的轉變,沒有變壯不適合再繼續打球。
 
葉志仙也說,吳誠文選擇留在台南讀書,但還是很喜歡棒球,優異成績考上南一中又考上台大電機系,也加入台大棒球校隊,現在還在打台大校友隊,對棒球不曾忘懷,如今成為準國科會主委很為他高興,「政府用對了人」,他也是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對運動那麼喜歡,在科技上又有這麼好的成就,去主導國科會是適得其所。
 
吳誠文擔任南台科大校長也致力推動運動科技,去年與台南市政府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合辦「科技棒球嘉年華」,過去運動競技訓練過程中,多半是靠選手和教練悶頭苦練,隨著科技進步,如何善用數位科技來有效提升棒球訓練效果及運動員表現,成為未來運動發展的趨勢。
 
轉自: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