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轟韓國瑜議事不中立 洪孟楷搬法條證明韓依法行事:民進黨勿「巨嬰」

綠轟韓國瑜議事不中立 洪孟楷搬法條證明韓依法行事:民進黨勿「巨嬰」
要聞   4/12/2024   1065

立法院會今上午上演表決大戰,數次平手,立法院長韓國瑜扮演關鍵角色,裁決反對,引民進黨團轟議事不中立。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下午表示,韓國瑜全依法行事,民進黨勿「巨嬰」。
 
洪孟楷表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條,「立法院會議之決議,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換言之,表決平手時,由主席裁決,主席即立法院長。過去有兩次院長做裁決的慣例,例如民國91年第5屆第1會期,有因為程序委員會同票而交付表決、重複表決平票時,院長投下贊成票付委,該提案交由內政跟民主委員會來審查。
 
洪孟楷補充,第8屆第1會期第9次院會也有針對重複表決,44票比44票平手的情況下,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投下贊成票。過去都有慣例,今日依法有據且依照議事規則進行,不知道民進黨團在巨嬰什麼?今天主席所做的事情符合議事規則,符合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中立行為,沒有逾越。
 
洪孟楷表示,奉勸民進黨團不要那麼巨嬰,覺得過去都穩贏,投票表決不合意,就認為別人不中立,這非事實,也讓大家覺得輸不起。
 
洪孟楷指出,今上午的3次表決主要是針對有委員提案被民進黨復議,代表提案連進入到委員會實質審查排案的權利都沒有。我國國會是委員會制,所有法律提案、修正草案都是在委員會裡進行實質討論,部會首長可以表示意見並備詢,在委員會裡能逐條審查,審查未果才會送到朝野協商。這屆國會因人數非常接近,民進黨團連讓委員的提案進入到委員會的權利都不給,在院會就要復議,當然不同意。提案可有正反立場,且提案到了委員會,有行政部門發表意見,有後續討論空間。我國國會的精神是委員會制。
 
國民黨團亦發布新聞稿,表示民進黨團將國民黨委員高達11項法律修正提案提出復議,是企圖複製過去一黨獨大、黑箱作業的行徑,連委員會審查都不願意,利用復議權在院會一讀時就針對法案進行立場審查,讓法案付委審查受阻,就問民進黨到底在怕什麼?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版的國會改革?公開透明嗎?
 
國民黨強調,今日的表決結果證明一件事,新國會新民意,民進黨團一黨獨大的時代已經過去,在今日的表決過程中,其中數次的表決皆為47票比47票。國民黨團在國會是脆弱多數,要團結努力向前,才不會辜負選民對新政治、新國會的期待。
 
轉自: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