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拚兩岸和平 賴鷹內閣添變數

馬習會拚兩岸和平 賴鷹內閣添變數
要聞   4/12/2024   1067

馬英九訪陸11天,一路強調兩岸和平避戰是這一代中國人的責任。馬英九在見習近平時脫口中華民國,不管是有意或無心,他畢竟完整傳達了「一中各表」,期望台海和平立場,至少有助於台海緊張降溫,連美國務院都表態,鼓勵「降低緊張局勢改善兩岸關係的步驟,支持在有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持續對話」。
 
習近平在馬習二會給足了「馬先生」面子,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待之以外國元首上賓之禮,王滬寧和蔡奇兩位政治局常委陪見,更是打破規格。習近平未再提「一國兩制」,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中國人沒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什麼問題不能商量。兩岸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他說,中國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透露出有意重啟兩岸旅遊政策的用意。
 
馬習二會是由大陸方面主動,習當然是有意在賴清德就職前,藉著馬習再會的安排,對台灣方面表達較軟的氛圍,降低兵戎相見的緊張。由馬習二會起,將安排一系列台灣重要人士赴陸到訪,也符合習「愈交流愈親」的期待。
 
雖然馬英九是台灣前總統,但如今畢竟是民間人士,習對馬的禮遇重視,希望傳達台灣仍有支持兩岸一家的聲音,以阻絕九二共識不受支持的意見。台灣陸委會就以不代表多數民意來評價馬習二會,民進黨政府態度仍擺得很硬,沒有在第一時間表達願意接下馬習會的和平橄欖枝訊息。
 
台灣內部反應很兩極,傾綠主張仍然是批習統戰,嘲笑馬甘於成統戰棋子,然而官方心裡有數,馬英九在此刻能扮演和平使者角色,對台海對峙現況當然有緩解作用,也減輕賴清德政府上任的壓力,只是基於政黨競爭不能明說。挺藍支持者和工商界,當然貿易通商比戰爭好,區域緊張只會干擾經濟,習能放軟不說重話,對市場總是好消息。
 
然而,對台政策,千萬不能忘了習近平在和拜登通話時所說,台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希望拜登落實「不支持台獨」。央視新聞報導習馬會強調,習說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
 
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大陸方面並沒有針對賴清德個人做嚴厲攻擊,但曾在去年蔡英文訪美時,將時任駐美代表的蕭美琴列為「加重制裁」的台獨頑固分子, 大陸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的名單還包括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依中共的法律,這些人的台獨行徑是要終身追懲。
 
賴清德的就職演說是否會在兩岸問題上放緩尚不可知,但是從賴清德陸續公布的新內閣人選中,看起來是「蔡規賴隨」,仍然倚重這些蔡政府的國安要員,只是位子輪調而已,包括吳釗燮調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任國防部長,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垂正升任主委,這些官員在兩岸政策上,鷹派風格絕不下於大陸戰狼外交官,而這一系列國安官員任命,也意味著賴政府備戰遠高於和解。
 
可能基於派系平衡的政治考量,在蔡英文出面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三度和賴清德懇談,終於首肯接下賴政府外交部長,然而,林佳龍是正常國家促進會的領袖,「正國會」的創辦人就是游錫堃,「正國會」的信念主張就是要讓台灣「正常國家化」,當然是中共眼中的台獨,由林佳龍取代專業外交官出任外長,拋出來的政治訊息當然是悖離兩岸政策放緩方向,這些鷹派政策執行者任命,當然也會讓中共當局對新情勢有所評估,會不會在軟話放後出硬拳,賴清德就職演說會是個考驗,就職前後的國際情勢也會增加變數。
 
在日本首相岸田赴美和拜登峰會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接受日媒訪問時強調,美國的方針就是確保「台灣有事」永遠不會發生。習近平和拜登通話時也強調,美應將「不支持台獨」落實在行動上,美中共管台海情勢的走向愈來愈明顯,賴清德這連串人事與政策安排,中美自然會有反應,賴政府能否知所節制,減少台海緊張變數,美中都盯著看,才能確保「台灣有事」不發生,台海不生波。
 
轉自:世界日報/ 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