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掌交通部 李孟諺:打造人本、安全的交通環境為重要目標

將掌交通部 李孟諺:打造人本、安全的交通環境為重要目標
要聞   4/12/2024   1070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交通部長將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李孟諺水利專家出身,2019年起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至今長達5年。他今天受訪表示,在上任前會先跟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請益,上任後陸續安排與公協會、業界會面,以打造符合人本及安全的交通環境為重要目標。
 
李孟諺指出,王國材非常努力,也做得很好,他這段時間會先來跟王國材碰面、請益,努力多跟對方學習,在王國材做好的基礎上,提供給民眾安全舒適的交通環境,打造符合人本交通跟安全的環境責無旁貸,這是最大的目標。李孟諺也說,上任後2大重要議題包括,落實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達2030年前降低死亡人數30%,行人死亡人數下降50%目標,長期達「零死亡」政策願景。另在兩岸觀光禁團令部分,依對等開放原則,循序推動兩岸團體旅遊,陸方若有善意回應,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交通、觀光業界普遍看好李孟諺過去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具跨部會協調能力,也希望其上任能多傾聽業界聲音。對此,李孟諺也說,非常樂意多跟業界來碰面、溝通,了解第一線在業界的需要跟問題,這是他該做的事,期待上任後跟第一線相關業者、從業人員面對面溝通。
 
李孟諺指出,他跟王國材一直都是非常好的朋友,王國材也都沒有藏私,把心得跟工作內容傳授給他,在接任前的時間,也會多跟王國材碰面、聯繫,上任後才會陸續安排跟公協會、業界接觸。
 
至於上任後,交通部轄下各署及各局一級首長等人事安排,李孟諺也說,目前都還在了解中,也會多傾聽王國材的看法。給國人安全、舒適、便捷及低碳的交通運輸是最重要目標,打造符合人本交通及安全的環境更是最重要的責任。
 
李孟諺具環境工程、土木工程等專業背景,曾任蘇貞昌時期的台北縣(現新北市)、台南市水利局長,當年賴清德北上組閣時,他也因而成為代理市長。蘇貞昌2019年接任行政院長後,李孟諺又被延攬擔任行政院祕書長,並留任至今。
 
轉自: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