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出書喊冤!余正煌籲公開學倫案調查結果 台大回應了

陳明通出書喊冤!余正煌籲公開學倫案調查結果 台大回應了
要聞   3/26/2024   1060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2022年遭台大學倫會認定論文抄襲,撤銷國發所碩士在職專班學位,其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昨日於新書發表會上重申,林智堅學倫案是「世紀大冤案」,當事人之一余正煌今天發布聲明,要求台大公開當年調查結果讓清者自清,台大則回應,基於法律規定,無法公開學倫案件審定資料。
 
台大2022年認定林智堅與調查官余正煌論文內容高度重疊,陳明通昨天強調,學生余正煌論文核心內容,「要不是我給的,要不就是我跟林智堅的創作」,但因林智堅較晚畢業,就被認定林抄襲余。
 
陳明通在書中指出,余正煌律師比喻,余正煌向林智堅「借醬油」,滷自己的豬腳,但滷完後林智堅卻說豬腳是他的,因此控告林智堅抄襲其論文。陳明通表示,「實際的狀況是,不僅醬油是林智堅的,豬腳食材也是林智堅的,然後整道菜最關鍵的部分是我滷的,余正煌只是拿去『配』他的飯而已。」余怎可說滷好的整碗豬腳是他的。
 
余正煌今天透過律師發布聲明,早已向台大學倫會做說明,作為當事者之一,願意把相關資料公開讓國人檢視。如果可以,請台大將調查結果對外公開,讓清者自清,也避免再各說各話而浪費不必要的社會資源。
 
台大稍早則表示,台大對學倫案件皆是依「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11點第1項規定,「學術倫理案件之評審過程、審查人及評審意見等相關資料,應予保密;受理檢舉、參與審議程序之人員就所接觸之資訊,應予保密」。基於法律所規定的保密義務,無法公開外界所要求的學倫案件審定資料。
 
轉自: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