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爆民進黨「國務青」拿民主基金會補助輔選 陳建仁回應

徐巧芯爆民進黨「國務青」拿民主基金會補助輔選 陳建仁回應
要聞   3/12/2024   1051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天下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台灣民主基金會機制,質疑補助活動包括選舉活動?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民主基金會是獨立運作的單位。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下半年立院審查民主基金會預算時可提出決議。
 
徐巧芯質疑,按照台灣民主基金會組織規章由誰提名後任命執行長?按照慣例董事長是由立法院長擔任嗎?吳釗燮答詢,執行長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提名、董事會通過;董事會召開時間正在跟將接任董事長的立法院長韓國瑜協商當中。
 
徐巧芯質詢,台灣民主基金會接受外交部補助,開放政黨按比例申請得票比例申請預算,申請有無相關規範?吳釗燮答詢,以相關申請規範為主,由各政黨提出申請,尊重各黨自己的外交活動;並沒有很仔細的規範,但民主基金會需向主計處核銷。
 
徐巧芯質詢,2023國務青旗艦營核銷補助80萬,當時的新聞報導相當清楚,擺明就是民進黨青年軍投入輔選;2023年青年對話行動核銷補助100萬元,報導也顯示,該活動目的就是搶青年選票;2023民主台灣客家峰會核銷補助62萬元,新聞下標直接寫搶攻客家選票。2023年4月兩岸情勢兵推營核銷補助100萬元,也是輔選活動。徐巧芯表示,這些都是由執行長核定的,質疑掛羊頭賣狗肉。
 
陳建仁答詢,座談不盡然就是輔選,國務青不是輔選團隊,是民進黨一個年輕人的團隊,他們在別的活動是參與輔選,但2023國務青旗艦營是否是輔選,他們沒有看過報告,他不知道,不能只看到一個名字就認定。
 
徐巧芯也說,對於相關質疑,他要求提供結案報告,民主基金會卻以「各政黨計畫內容具機敏性」拒絕提供。徐巧芯也質疑,若再有政黨拿選舉計畫申請經費,是否能要求不能這樣做。
 
吳釗燮則說,民主基金會是獨立運作的單位,下半年立院在審核預算時委員可以提出來。陳建仁也說,若立法委員想加強監督,今年立法院審查民主基金會預算時可提出決議。
 
轉自: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