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弊案爭議 立院動用表決通過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鏡電視弊案爭議 立院動用表決通過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要聞   3/11/2024   1061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今(11)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立委提出七項臨時提案,包含退回報告等,另外,第一案與第七案臨時提案聚焦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由於執政黨、在野黨委員意見不同,最後動用表決,以6:5通過這項提案,確定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鏡電視自從2022年1月成功申設新聞台之後,經營疑雲接連不斷,不僅董事長一月三變,就連董事會組成都出現大幅變化;甚至還爆出鏡週刊社長裴偉在辭掉鏡電視董事長一職後,仍持續領取每個月150萬的顧問費,且鏡週刊有高達150名員工掛在鏡電視,之後又「大量解僱」。
 
不只如此,鏡電視先前提出營運計畫時,表達不會製播新聞性政論節目,然而,在今年總統大選前,鏡電視去年10月推出「大選鏡來講-2024選戰論壇」節目,這也讓外界質疑,鏡電視並未按營運計畫執行。種種疑雲,都讓外界質疑NCC護航鏡電視。
 
今日包含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等人,分別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
 
立委指出,鏡電視執照申請取得及後續弊案,不斷有執政黨高層黑手介入爭議,但因為陳耀祥不斷護航,以致相關違法爭議雪球仍越滾越大。陳耀祥身為NCC主委,本應秉持專業負責態度面對國會監督,但卻仗著執政黨護航,在國會質詢中,多次迴避問題。NCC清楚違法事實與樣態,卻一再以「調查中」、「改正即可」等之言語護航,一拖再拖,除了藐視國會,更踐踏法治國原則。
 
陳耀祥表示,NCC去年針對鏡電視已進行過5次專案報告,但如果通過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可能會有政治干預問題。
 
對此,執政黨積極護航,不贊成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引起在野黨立委抨擊;最後,交委會召委陳雪生動用表決權,以6:5通過這項提案,確定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轉自: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