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不在籍投票先推公投 牛煦庭:一般選舉應同步

要聞   3/11/2024   1041

各界關注不在籍投票法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認為,應先從公投開始,選制變動須審慎。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表示,公投與一般投票應該共同推動,才為合理。外界關注的通訊投票確實有部分疑慮,但民進黨也無須先以違憲、中共介選為由,抹煞實質討論可能性。
 
牛煦庭說,他自己也有提不在籍投票法案版本,主張公投與一般選舉的權利為平等的,選務操辦上沒有道理只推公投不在籍投票,卻不推動一般投票,兩者應該並行、同步。
 
牛煦庭指出,現在公投綁大選脫鉤,民眾對於公投能否順利成案是感到灰心的,如果不在籍投票只有實施在公投部分,試問有何意義?要改變就要有樣子,要前進便要完成一定距離的成果。
 
至於通訊投票部分。牛煦庭指出,通訊投票最為敏感,有選務公信力及民間疑慮,確實要納入參考。但是,公信力、疑慮與違憲問題並沒有關聯,民進黨別在一開始就將違憲議題拖入,模糊焦點。
 
牛煦庭表示,現在要討論的問題是不在籍投票實施後能否更為便民,通訊投票如果有疑慮,當然可以討論,但沒必要以違憲、中共介選這種標籤式說法來抹煞實質討論的可能性,大家應該坐下來討論出一個符合大眾期待的法案版本,而非尚未開始便先下定論。
 
轉自:聯合報/ 記者張睿廷/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