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若兩岸開戰 日前官房長:不該期待協防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若兩岸開戰 日前官房長:不該期待協防
要聞   3/5/2024   1074

「亞太千里論壇」邀請前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來台演講。對於「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表示不能苟同,認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日本若協防台灣可能面臨重大的損失,台灣不應該期待日本協防台灣。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去年受邀來台演講,認為美、日、台必須清醒,充分發揮嚇阻力量,甚至要做好打仗的覺悟。柳澤協二今透過翻譯表示,對於麻生太郎「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論點,他不能同意。他表示,台灣有事就是代表兩岸發生戰爭,美國將為了防衛台灣而參戰,到時可能必須使用日本的基地,日本要不要答應?
 
柳澤協二說,如果日本答應,日本就有可能遭到中國大陸的報復攻擊,但如果不答應,又可能違背日美同盟。他認為,這是最糟糕的兩種選擇,日本應當要去避免陷入這樣的難題。他強調,台日都應該避免陷入這樣的狀況,必須透過外交上的努力和對話來處理。
 
至於台灣有事,日本真的也有事,需要做出軍事介入嗎?他認為,日本不介入其實也是選擇之一,但現在很多人把日本一定會介入,或者美國將日本推到前線的論點視為理所當然,他認為,最好不要輕易有這樣的假設。
 
柳澤協二表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在日本未必是一種主流論述,只有在特定的政治圈子裡才是,而他積極發聲,也是要盡可能避免該論點成為真正的社會主流。
 
至於兩岸如果真的爆發戰爭,日本基於台日友好,真的不會出兵協防嗎?柳澤協二認為,日本國內在情感上普遍應該是贊同日本協防台灣,但台灣可以期待日本最後做出協防台灣的決定嗎?他認為,面對戰爭的情況,最好是不要期待其他國家的協防、協助,就算日本民間有這樣的情感,與台灣可不可以期待是兩碼事。
 
轉自: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