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推國會改革綠批違憲 吳思瑤:將推全面改革方案

藍白推國會改革綠批違憲 吳思瑤:將推全面改革方案
要聞   3/5/2024   1047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表示,國民黨跟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違憲,民進黨團會推出全面改革方案,包括議事革新、組織改革、國會改革,全方面探討國會改革。
 
吳思瑤指出,國會改革不是國會擴權,很遺憾的是,國民黨跟民眾黨團提出違憲反民主的草案,民進黨團一再強調權責相符是國會改革核心,不能只談擴權,這是選擇修法。
 
吳思瑤說,藍白提出修法草案,違憲比比皆是,例如總統到國會國情報告成常態化,且要備詢,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在國會依法備詢向國會負責是行政院長,要求總統備詢沒有憲法授權;另外,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明定,立法院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非答詢。
 
在野黨提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任命指派,要有政黨比例,吳思瑤表示,根據釋字613號跟645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用政黨比例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也違反獨立機關建置目的,不僅違憲,也有違超然獨立機關公信跟信賴。
 
吳思瑤說,民進黨團國會改革草案正再跟專家學者討論強化以及內部意見彙整,有別於在野黨反民主違憲的提案,民進黨團會推出全面合理可進行的國會改革方案,從議事改革、組織改革、國會空間改革等面相,具備廣度、深度跟高度,絕對優於國民黨跟民眾黨的提案。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