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係就沒關係」民眾黨再推司改法案 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都入列

「有關係就沒關係」民眾黨再推司改法案 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都入列
要聞   3/5/2024   1053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推出第二波司法改革法案,包括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不法關說罪及棄保潛逃罪。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人民無法再忍受民進黨政府持續怠惰、跳票,踐踏台灣作為法治社會的公平正義原則。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二波司法改革法案,黃國昌表示,民眾黨團依照2017年司法國是會議的結論,主張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終結台灣司法「有關係就沒關係」的不公正現況。
 
在妨害司法公正罪的部分,黃國昌說明,民眾黨團主張主張新增刑法條文,明定有人試圖透過賄賂、騷擾甚至犯罪行為、嚴重妨礙司法與公平正義,課以一定程度刑罰;至於不法關說罪,同樣主張增訂刑法條文,對於不法關說的法官、檢察官課以刑責,如果對法官、檢察官本人或其生活上有密切利害關係人,實行犯罪行為者,加重其刑至至二分之一。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目前刑法沒有棄保潛逃的相關懲罰,導致台灣的權貴犯罪相當普遍,包括高雄市政府前任專委趙嘉寶、屏東縣車城鄉前鄉長林錫章、國民黨前立委李慶華、國寶集團前總裁朱國榮,這些權貴不僅判得慢,更是跑得快,犯罪後完全抓不到人,「在台灣有關係就沒關係,根本有恃無恐。」
 
黃珊珊說明,民眾黨團主張新增刑法條文,希望透過增加刑期,提高脫逃罪之刑責,發揮司法的公正性,不讓高官權貴心存僥倖。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