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會是「純單身」女性對決?!

評論   4/14/2015   3288

文:賴欣

國民黨終於有人表態要競選總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破釜沉舟,心意已決」,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歡選,重申不選總統,15日宣布黨內初選機制。到底誰能代表國民黨出征,等到機制公布就會明朗。2016總統大選若是洪、蔡兩個「純單身」女子對決,全世界都沒有的戲碼,勢必吸引國際媒體爭相執導。

蔡英文早已取得代表民進黨競選2016總統,屏東有些廟宇已經懸掛直呼「蔡總統」的看板,各家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無論對上國民黨那位候選人,都呈現穩定領先的局長,國民黨被點名的眾將,只有輸多輸少的區別。

正因為看衰國民黨,國民黨之前聽到各方挺誰的人馬,出來拱誰要選總統,當示人卻都不願表態,扭泥之姿不僅看得藍軍難過,也失去話語權,在情勢低迷到極點之際,洪秀柱終於看不下去,站出來說「我要選總統」。

過去國民黨由誰出來選總統,黨內有提名辦法,三分黨員投票,七分全民調,但是過去都是一人報名黨內初選,所以從來沒有遇到要辦初選的情況。朱立倫說一切按黨的規定辦理,如果只有洪秀柱一人報名,那就是由她代表國民黨爭取總統大位。

雖然國民黨眾將尚未表態要選,看看「支持者」不斷的動作,就知道不致於乏人報名。朱立倫一直說不選,但擁朱派強調唯有他「御駕親征」才能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國民黨就算失去中央政權,也不會丟了立法院。何況各家民調都顯示,朱立倫對蔡英文輸最少,是國民黨就有可能「逆轉勝」的候選人。過去馬英九說了一百次以上不選台北市長,最後還是選了,並且擊敗陳水扁,朱立倫會不會「重施故計」?

立法院長王金平各種民調雖然落後朱立倫,但落後幅度幾乎是誤差範圍內,支持者動作是越做越大。擁王派立委盧嘉辰甚至挑戰黨內提名機制,認為立委初選都是全民調,總統大選更應該拿掉黨員投票。不少藍軍懷疑王是「藍皮綠骨」,黨員投票對王是非常不利。問題是確定變更提名機制,王金平真的會「當仁不讓」?

副總統吳敦義爭取總統大位起步最早,去年就不少人叫「吳總統」,比叫「蔡總統」時間提早半年以上。可是「吳總統」聲望每況愈下,最新民調友顯示他的支持度已經墜落到五叭以下,和已經「死心」不再肖想2016總統大位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支持度不相上下。當總統是吳敦義畢生的願望,會不會仍堅持地走下去?

如果這三個男人都不選,洪秀柱真的代表國民黨出征,有趣的是洪秀柱也是從未結婚,兩個「純單身」女性對決,這是全世界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洪秀柱綽號「小辣椒」,當過國中訓導主任,在立院問政犀利,對抗有「空心菜」之稱的蔡英文,好戲那會不連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