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挺扁保外就醫有著深層的政治意味

評論   9/4/2012   3095

孫家震

郝龍斌語出驚人的表示就人道而言應該給阿扁一個機會,這樣的一句話在所有的政治界和一般民眾的言語中,有著深刻猜測的意味。藍營謾罵郝龍斌這樣的舉動根本是違背馬英九和廣大民眾的觀感,也有許多人猜測這樣的舉動是為了拉攏綠營選票以為自己2016年大選作鋪路,不論哪種猜測,大家都猜不到這樣的舉動也許也是馬英九的意見。前幾個星期馬英九被釣魚台和南海的事件被批評到一無事處,除了書面抗議外根本毫無作風,民眾對於馬政府的觀感又降到了冰點,且近期中國頻頻對日本施壓,連香港登上釣魚台都不忘替台灣插上國旗代表的一同參予的意味。

政治的焦點是一件十分容易被模糊的,只要當前根本無法解決的國際事件很容易借著老生常談的話題所吸引,瞬間各大報刊雜誌版面都要討論郝龍斌這樣舉動到底具合種意思。表面上來看郝龍斌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畢竟一個台北市長竟然許多日子都沒有媒體包圍的局面,這樣對一個公眾人物來說是個致命傷。另外深層的意思可以猜測到這種無俚頭的震撼彈應該也是馬英九指示的,因為如果大家的焦點還是放在國際身分上批判馬總統的軟弱,雖然馬英九知道釣魚台對於台灣來說根本無能力保護也不能和日本起衝突,只能任憑綠營人士利用民粹主義攻擊馬英九的處理態度,如果不能適時後的轉移焦點,恐怕釣魚台所有的罪狀都會算在馬英九的頭上。

或許許多人士都比較相信郝龍斌這樣的對阿扁的體貼無法是為了自己的選票,但是這也從新勾起了綠營人士反中的情結,因為最近民進黨大舉和中國頻頻接觸,不斷的釋放利多給南部的民眾,而這些行為卻和國民黨恰恰相反,自從馬英九當選後兩岸的交流已經停擺,民進黨卻拼命的往中國大陸的內陸跑,因此蘇貞昌黨主席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只要南部經濟稍微有點起色,南部的票源恐怕變得十分牢固,所以此時候勾起阿扁的舊話題或許真的能給綠營的深綠派一些迴響。

馬英九讓郝龍斌當選台北市長,無非就是不希望王金平的體系參入其中,外界看好朱立倫可能會是下一任的最佳人選,偏偏朱立倫又是王金平的人馬,因此為了鞏固票源和自己的派系,秤機會拉攏軍方的深藍人士,提攜郝龍斌確實是個絕佳的方式,所以綜合以上的論點不難想像馬英九的智庫團能力極強,遠遠勝過蔡英文太多了,不但能操控台灣政治,也能操弄人民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