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就職演說對於兩岸實際的幫助性

評論   6/1/2012   3475

孫家震

這次馬英九的520就職演說中,一開頭先是感謝這次競選的對手宋楚瑜和蔡英文,當然這樣的說法雖然破天荒的給了在野黨的一個尊敬,外界解讀成是給在野黨談話的理性態度,至於蔡英文是否能接受就不得而知。但是就職演說中提到的台海兩岸的一中方向,主要還是圍繞在台灣的主權不可喪失下促進兩岸和平談話,前四年為了選票,避免兩岸的議題耽擱到經濟的來往,因此只給了台灣人民經濟的希望,這希望當然也更加讓許多產業有了前景,但是這幾個月的大動作來看,似乎馬英九總統努力的方向是先平台灣的負債為主要,兩岸的主權對話能模糊就模糊。

演說中提到台灣的五大支柱,洋洋灑灑的大篇說到台灣的前景一片看好,卻沒有說明如何規劃台灣的五大支柱,只是眼前的油電雙漲和美牛問題已經鬧的天怒人怨,似乎走了陳水扁的回頭路。自由時報調查出,馬英九這一年多來的緩慢經濟交流,只給了人民希望卻沒有時間表,導致許多前進大陸的台商幾乎都是賠錢收場,而代表台灣的鴻海企業,也已經放棄了台灣的規劃,全力往南美洲發展,似乎已經將鴻海企業演變成國際性的企業,這代表著台灣的前景不可能會上漲,前幾年押寶在中國的所有產業,也面臨了大陸經濟萎縮的下場,這些看在馬英九眼中應該無法填補台灣債臺高築的現象,因此只好回歸人民身上的血汗錢。

主權一直都是兩岸非常敏感的問題,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馬英九這三任總統中,沒有一個人敢大膽的進階和中國談話,彼此政府也只敢派派使節說說好話,這些都不代表真正能幫助到台灣經濟的發展,兩岸的政體至少有一個是一致性的,那就是政治影響經濟,不論民主國家還是極權國家,經濟似乎都是由政治來操弄,而人民也只能乖乖的服從政府的施政。

中華民國目前是唯一兩岸能有小小認同的點,而台灣這樣的小島文化,如果貿易經濟一旦中斷,等同死路一條,因此無所謂親近何種國家,李登輝時代的親日,陳水扁時代的親美,到現在的馬總統的親中,都表示台灣各類型經濟的轉變,早期台灣人力勞動到現在的技術輸出,台灣人民一路走來感同身受,但是對內如果大肆收稅和增加人民的負擔,那和歐洲爆發的尊節和擴張對立有何差別。不過可以知道的是今年的台灣會是歷史上最痛苦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