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經濟交流是否真的有助於台灣經濟

評論   6/1/2012   2915

孫家震

對於519.520兩天的遊行來說,雖然大部份是由民進黨發起的遊行,可是還是仍有許多對於馬英九騙選票的意味濃厚,畢竟油電雙漲下帶來的民生衝擊真的很可觀,就算沒有衝擊的店家也會稱火打劫,或許真的中油和台電兩間國營機構已經長期的虧損,但是也不能由台灣全國人民來買單,好比歐洲的債務危機導致各個國家的總理都必須節能減福利大砍支出出來減債,可是對於國家資源來說,最上層的享受浪費最多,一般人民是不可能會有好福利可以享受,演變成馬克思主義裡的勞資對立,至今已經有許多歐洲總理已經被翻盤,可見人民的力量不可輕忽。而馬英九前四年利用中國的經貿關係想還清台灣的債務,可惜偷雞不著拾把米,不但沒有減輕債務,最後還是必須吸收廣大人民的血汗來還清國債。

這幾年下來,政府雖然對於兩岸有著卓越的進步,但是對於依賴貿易比較高的台灣來說,不論親美還是親中,都必須要有客觀的態度,現在不但被中國牽著鼻子走,連美國都在冷冷的旁觀看著馬英九如何顛覆台灣。台灣各大企業雖然早年都西進到中國,可是近幾年真的有回饋台灣的企業了了可數,連鴻海的郭台銘也都常常撇著幌子晃點台灣民眾,選前當著馬英九面前給了台灣很多希望,但是選後還是回歸利益著想。

兩岸這多年來雖然為了主權問題爭吵不休,而台灣的經濟又和中國綁在一起,兩岸互相派任使節到處參觀,實際上也都是做給交差用,對於實質意義上影響力還是仍低。如果真的依賴中國而經濟好轉,又何必睜著眼睛要油電雙漲,就是因為根本沒有好轉且中國的經濟成長已經邁入衰退期,連帶拖累了台灣依賴性過高的下場,可見馬英九賭博在中國身上的棋子失效,賠上了台灣整體的經濟和個人的名聲。

兩岸官方的互相交流固然是好事,可是人民的生活還是和陳水扁當政一樣,真的有好轉嗎?或許因為開放陸客的關係導致有些企業成長加快,但是對於一般大眾真的有實質的經濟幫助嗎?還是肥了企業瘦了人民,而馬英九不但沒有制止,還加重人民的課稅,這些點滴是會牢牢記在心中的,希望馬政府不要步上歐洲各國總理的後塵,賠了國家又壞了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