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是否真的能振興台灣經濟

評論   5/30/2012   3085

徐榮

近期因為油電雙漲的壓力下,不論是一般老百姓的荷包大量縮水,緊接著就是通貨膨漲的開始,雖然政府再三保證物價波動在掌握範圍內,可是價格的變動在於市場的自由競爭,如果政府過度干涉市場的自由競爭,所承受的代價非比尋常。政治議題一直圍繞在一般小市民的四周,而整體經濟馬總統所依賴的就是擴大開放,希望能藉由外資和大陸的經濟引響台灣的多年財政赤字,這樣的陣痛期雖然會讓一般民眾大肆反彈,所賭的卻是台灣的未來,而將來的開放真的能幫助到台灣的經濟嗎?電力的漲價反應在台灣的電子產品上已經有著很高的成本,而亞洲國家的韓國也頻頻對台灣壓制,能否真的受到國際的親睞,需要深切探討的問題。

可以就香港來做最佳的例子,香港自從回歸後,雖然也是有著一段陣痛期,包括股市狂跌,大批香港民眾移民,經濟在政治的引響下節節衰退,各大政客都拼命巴結大陸官員,導致上下階層差距甚大。可是至今來看,不但經濟起飛,香港的股市也一直維持著高水準的演出,M型化的社會日趨顯著,而香港政府的福利補貼也頻頻釋出,可見國家的財政不但沒有缺少,還蒸蒸日上。這樣的景象看在台灣馬英九的眼中有著解決財政赤字的仙丹,因此為了避免太多的政治議題爆發在重要的大選上,因此先祭出長痛不如短痛的策略,先解決長久以來中油和台電的長期虧損,或許這陣子媒體和反對黨為了自己的知名度和曝光率,努力的挖取政府對於中油和台電的瘡疤,先是大肆批判中油和台電的高層乾領高薪,再來對於國營企業的營運制度唾棄,運用民粹硬使政府要將中油和台電實施民營化的方向。這些困難政府真的要將台灣的未來壓寶在擴大開放的政策上嗎?

台灣如果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必須靠著外資來強化台灣的經濟,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國際間有著太多的金融大鱷,連美國政府都常常引發國際間的不穩定感,而馬英九將台灣的未來賭在對大陸開放後的榮景,這樣下去危險的不只是台灣整體,往後未來數十年都會有著莫大的恐慌。
目前在台灣有著太多的隱藏性問題無法解決,人力的不足,出生率的降低,人才的出走,加上台灣產業的特殊狀況,導致小小一塊寶地弄得烏煙瘴氣。許多專家學者都希望政府能好好的解決未來幾年內可能有的重大問題,而馬英九卻希望只要經濟好就能解決一切的態度,實在唏噓。現在台灣為了主權的問題還無法和中國對等的和平談判,更別說將來政策的大轉彎下能有著大改變,太多不確定性充斥著大眾,這就是民主社會中選舉至上,民眾任人宰割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