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兩岸主權聯合的問題

評論   5/30/2012   2972

孫家震

南海主權的問題一直都是東南亞洲最重視的議題,包括菲律賓,台灣和中國等等,接著是釣魚台的插曲,本來三方面都有默契將主權的問題擱置一旁,但是日本的民間卻大動作的招來國際間的話題。台灣的總統馬英九目前採取的態度就是在他的任內絲毫不討論主權的問題,當然也引起了一般大眾的批評,嚴重一點就將馬總統視為賣台的主張。

有專家學者提出建言可以採取聯合中國的策略,表面上來看似乎有著可以很輕鬆就解決台灣目前所有對外主權的問題,但是問題來了,台灣雖然位置地圖於聯合鏈狀圖的中央,一邊是經濟大國中國,另外一邊是全世界的霸主美國,意思就是只要偏向其中一邊,就會讓整個太平洋失衡。台灣對於中國來說本就是同一脈血緣關係,自然會傾向將台灣和平納入中國的主權範圍內,可是對於美國來說,如果一旦中國將台灣納入主權範圍,整個太平洋和中南亞群都會一併納入中國的勢力範圍,也深刻的影響到美國太平洋區的聯合防禦。因此台灣不論偏向哪個大國,都會引起整個世界新的局面。

雖然台灣目前和中國的和平關係獲得老美的大力支持,當然也希望台灣能成為中國努力的目標減少美國和中國直接性的衝突,而且台灣的經濟和中國密不可分的情況下也有利於老美藉著台灣為跳板前進中國,這樣對於台灣來說可以兩面通吃,一方面依賴中國的經濟成長,另一方面美國也會大力投資台灣作為據點。可是在主權上,不但不能偏袒任何一方,且仍需要保持中立,這就是為何馬總統至今仍然採取中立的態度,也可凸顯出台灣許多學者的愚蠢和認知錯誤,解決主權問題是國家的大事,不是一般討論學術可以解決,尤其是台灣和中國兩個血脈相連的國家,各持著自己文化的驕傲和融合望眼全世界,怎能說區區個侵略問題就必須找尋一定的解決方案。中國當然也希望台灣都保持中立的態度,這樣至少美國不會因為中國問題而牽扯到台灣人民身上。

主權聯合應該不太可能實施,至少在道義上可以做到告知和協助的意味,檯面上必須做出主權不相讓的態度,私底下就可以透過一般協會和民間團體做到協防的方式。不同統治方式的政體不可能會在主權上做出妥協的態度,可是經濟上已經是融合的方向下,協助就成為唯一可以解決的途徑,目前台灣和中國有著太多的互相協助途徑,也大力的增加了台灣在國際間的聲望,或多或少不必一定要討論到主權的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