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釣魚台的台海兩岸的新認定

評論   5/22/2012   3140

孫家震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馬英九的反反覆覆導致釣魚台的認定有著很大的偏差,言語中表明著如果馬英九不能為台灣去捍衛釣魚台,新黨就號召一般大眾和各大企業家一同購買和保護釣魚台,一方面瞧不起馬英九的處理軟弱問題,一方面也對大陸抗議台灣有權爭取釣魚台的主權。

仔細品味其中的意味,目前雖然台灣和大陸的共同共識在於一個中國的主權下執行兩個不同政體的統治,對外宣稱中華民族,對內則曖昧不明。其實能做到一個共識下對於台灣已經是很大的進步,早期的絕對禁止到現在的兩岸開放,通商、通郵、通航到現在的陸客自由行等,都意味著和平文化統一是必然的事,但是對於政體來說卻還是必須要有著自己的堅持,就台灣來論之,有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間的爭執外,各方面的民意代表和地方政要都會引響著政局的一舉一動,單單一個美國牛肉的開放,只是能不能管制瘦肉精的問題卻能引發政治問題,也代表的台灣的可悲和老美的無情。接著對於中國來說也未嘗不是一種掙扎,中國近內近幾年雖然經濟發展蓬勃,人民已經對於集會遊行和各方團體活動漸漸失去參予感,可是對於上階層來說,軍方和官方卻有的很大的差距,如果台灣完全放棄武力,中國的官方也完全壓制不住軍方的強硬作風,所以台灣和中國必須維持的軍武的戒備和言和的的兩面關係。

釣魚台對於大陸來說是個很好的戰略要地,如果釣魚台內可設置飛機起降的加油站,大陸的軍武可以延伸到整個太平洋,且釣魚台下的天然資源十分豐富,不難想像資源大戰的爭奪也是目前全世界各國家都在角力的世界。馬英九也礙於不能強硬的抵抗老美,也不能強硬的對抗日本,所以目前也只能默默的接受各方的指責和謾罵,有時候民間的作用會比官方來的更加有效,而中國一向都已軍武做後盾一致對外,所以就算台灣無法對日本做出有效的抗議,至少日本會看著中國的面子必須有所節制,不然依照日本當前的經濟狀況,中國如果落井下石,日本可能很快的就必須退出世界的舞台。

馬英九雖然這次贏得了大選,可是對於對外的政治舞台還是十分脆弱,有時候官方如果太過於強硬的作風會帶來往後國際間行事的難看,比如犯罪的聯合或是債務的申請和經濟的合作開發,如果因為這次的主權事件表現的不可一世,換來的卻是可悲的未來,不可不得謹言慎行,這些又是一般老百姓能了解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