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生代大戰中生代

評論   5/2/2012   3048

孫家震

這次民進黨主席的參選人員中,扣除了吳榮義、蔡同榮兩位獨派人士外,蘇煥智這樣的政治孤鳥也不可能會獲得苟同,最後只剩下許信良和蘇貞昌的拼鬥,或許兩年一任的民進黨主席,這一次的徵選和2016年的總統大位扯不上直接性的關係,可是卻能導致挺蘇和反蘇的兩派陣營殺個天昏地暗。

許信良打著三方面的極端聲勢,一則挺蔡英文再戰2016總統,二則將謝長廷推出檯面上擔任兩岸和平推動大使,三則摸著陳水扁的頭借光吸取獨派人士的支持。表面上聲勢浩大,實際上破綻百出。如果需要特赦阿扁,那吳榮義和蔡同榮一樣會釋放阿扁,獨派就算分裂也不可能會支持許信良的策略,接著是推出謝長廷牌,目的就是很明顯吸取反蘇陣營的人士,因為民進黨員都知道謝長廷和蘇貞昌是死對頭,最後就是依賴蔡英文2012年選總統的氣勢,利用這股氣勢想再次凝結全國民進黨員的激情。

當記者訪問謝長廷時候,他表示根本無意再出來當官,也等同回絕了許信良的俠持政策,換句話說就是告誡許信良,別拿著謝長廷的名號滿足自己的私慾。而蔡英文的延續問題更大,許信良打著西進的策略,也沒說明到底用何種方式來西進,是否定九二共識的方式西進,還是沿用九二共識的方式,如果否定,那對岸根本不和許信良和平談話,如果認同九二共識,那打著蔡英文的名號又有何意義。

不難想像過往的許多政治人物為了能吸引大眾的目光,常常信口雌黃,亂開芭樂票,但是如果這一切是由陳水扁暗中主持的話,或許也有順水推舟的意思,阿扁自從國民黨當選後被關在牢中已達四年,期間不斷的藉著牢中的心情擾亂整個民進黨的一切,包括小英參選總統期間都被國民黨圍繞著阿扁釋放問題困擾著。如果這次許信良當選,阿扁不但可以光明正大的搏社會版面,也能讓下次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人士更能有力的放出阿扁。

如果許信良失敗,讓蘇貞昌當選主席大位,謝長廷的人馬可能會被困四年之久,而蔡英文派系的也可能被孤立,因為2012總統大選可以看出蔡英文和蘇貞昌的抵制,真正的民進黨大老較勁還未浮上檯面,這陣子民進黨只能在稅改和美牛開放與否博得社會版面,希望能藉著這次的主席之爭,讓社會大眾又能將目標轉移到主席之爭的議題上。

而蘇貞昌打著新生代改造民進黨的方式,老實說許多新生代是支持著蘇貞昌,希望藉由此次的民進黨主席之選,改變民進黨在這次失敗的大選中走出陰霾,畢竟困惑著兩岸和平和台獨的思想,使得民進黨成為國民黨的提款機,這樣的分裂和打壓只會造成更深的民族的怨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