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認同不等同文化認同

評論   4/29/2012   3060

徐榮

近幾年馬英九為了和中國拉近關係,對外都宣稱認同中華民族,在一個認同下進行各種協調和對談,而國民黨內各大老到中國大陸也積極的推廣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可是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尤其是對於兩岸的一般民眾而言,根本無法認同所謂的中華民族。原因無他,中華民族根本不是個文化認同,好比全球的地球村同一個名詞,兩個節然不同的政體,卻必須為了安穩的同處一個屋簷下,創造一個假象的名詞,而真正的中華民族代表著融合和血脈相連,並非政體的融合和強迫民眾接受同一個源頭的名詞。

九二共識至今已經行有多年,但是被政治操弄的時間比真正協調的時間長久許多,而一般老百姓根本無意願對於九二共識的認識,更別說需要有中華民族的認同,現在馬英九為了填補長久以來財政的赤字,先是油料的狂漲,不先問民眾的生活,就以節約打口號,好比政客亂開空頭支票後就以國家安全考量犧牲了真正的民意,加上電力的漲價,導致中下階層的民眾又再次過著經濟倒退的緊縮階段,為何馬英九需要如此,也在於九二共識根本達不到財政的遠景,原本以為依賴的大陸可以改善台灣的龐大赤字,可是這四年來不但只改善民間某些大財團的財富外,對於國家毫無任何意義,不得已只好從羊身上剝皮來使用,台灣的M型社會已經差距甚大,這次的政府公然剝削更促使了民進黨起頭的溫床,往後人民生活不但更加困苦外,台灣能依賴的勞動人口日漸下降。

中華民族一詞被政府公然的利用來撫平台灣一般老百姓的困惑,連民進黨都被國民黨摸著頭矮化,難道打著中華民族的名號就可以讓中國和台灣同等平坐嗎?還是說為了台灣在國際間能有一席之地位,不惜藉著中國的名號,而中華民族正好就是一個雙方可以安撫各國人民的藉口。遠看香港的回歸,雖然初期的文化認同在各方質疑下卻安然的度過了每一個困難點,香港還因為中國的適度開放使得恆生指數一度破了兩萬點以上,也造就了香港土地的更加M型化,或許在台灣中,許多人認為台灣是台灣,香港是香港,但是疏歸同途下,可以拿來做為將來的最佳借鏡。

文化的認同需要兩方面的政府長期的舉辦各種同文化的活動,民間的認同會比政治的認同來的快速,況且台灣還是個兩黨政治,操作不慎,將導致台灣一個小小彈丸之地引發換黨執政之爭,這些都是中國不願意樂見的原因,因此,別讓文化認同使的兩個不同政體下任意的操弄,毀壞了真正的中華民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