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對決,誰能笑傲2012?

評論   1/12/2012   2926

黃靖邦

經過數月來的激烈廝殺,在歷經蘇嘉全農舍、陳盈助、二元柿子、富邦與宇昌案的攻防,以及四場辯論與政見會的舌戰唇槍,馬英九已略占優勢。如今,復因大咖企業的紛紛表態支持,酷酷嫂周美青的全力助選,擴大了馬英九的領先。如無重大突偶發事件,二天後,料馬英九將會以4%至8%的差距,順利連任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雖然領先,尚不能言穩操勝券,排除突偶發事件與奧步外,變數仍多,其中九二共識的論述,以及女性選民的投票意向,允為關鍵。女性選民,是馬英九2008年大勝謝長廷200多萬票的最大關鍵;仍是2012年馬英九能否連任的最重要憑藉之一。

四年來,馬英九「好男人」的形象並未改變;甚者,他與酷酷嫂的互動畫面透過媒體的傳播,名嘴的描述,更深化了他女性選民心目中的地位,有助於再度獲得這一群忠誠度、留住率高,且視任意改變支持對象是一種背叛行為的女性選民的心。

人皆稱道的周美青的投入助選,清廉、公益、親切、自然的形象,獨特的拜票方式,更大有助於強化與催化女性選民對馬英九的支持。同為女性,蔡英文面對問題傲慢、迴避的態度,以及「民進黨式」的挑撥族群、階級鬥爭的選舉操作策略,有違女性的性別文化,且完全背離女性選民的價值觀,難獲女性選民的認同。是而,刻意形塑「女強人」的形象,「台灣第一女總統」的文宣訴求,恐將適得其反,流失女性選票。

在女性選民方面,預估馬英九仍將獲得絕大多數2008年支持女性選民的支持,並以12%至15%的幅度領先蔡英文。九二共識,是決定此次總統大選勝負的另一個最重要關鍵因素。繼鴻海、裕隆、台達電後,台塑、長榮、奇美、東元、遠東、潤泰、晶華酒店等大企業集團與全國商總,也在選前半個月紛紛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並直言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經濟安定之所繫。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更是直指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就是台獨,他不支持。

這些企業在歷來台灣的總統選舉中很少表態,此次集體性的表態,反映出他們渴望和平與安定的心聲,也表達他們對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對ECFA立場反覆的憂心,以及領導人格的不信任感。這種效應正迅速擴及到所有台灣企業,且持續發酵中,一旦氛圍形成,蔓延整個台灣,將大不利於蔡英文的選情。

民進黨與蔡英文雖然將這些企業抹紅,扣上傾中的帽子,並通通將他們打成財團、有錢人,並暗示他們不是台灣人,再將台灣人歸類為無錢人,進而操作「有錢人」和「無錢人」的階級對立與鬥爭。此舉看似高招,實危險招,一來長榮等都是社會形象良好,重視員工福利的企業;加上台灣近八成都屬中產階級,沒有製造階級鬥爭的條件;何況,沒有企業,勞工要如何安身呢?過度操作將適得其反,自斷生路。

至於備受矚目的「陳水扁奔喪」事件,並未對藍、綠陣營投下震撼彈,除了陳致中將因此獲利外,對整個總統選情的影響微乎其微。倒是弔唁與否讓蔡英文陷入兩難,去了,怕被與陳水扁連結;不去,又會被認為無情,去與不去,都難免小傷。

蔡英文大聯合政府之說,在投票前倉促提出,選舉操作鑿痕甚深;加上有「扁朝」時唐飛前車之鑑,效果不大,徒讓人有選情告急之揣測,反而弱化了自己的氣勢。而李登輝會以何種方式出場挺蔡英文,亦因媒體討論甚久,已無懸疑性,難起激情,無助大局。

反之,過度炒作大聯合政府與李登輝牌,將加深宋楚瑜支持者中泛藍選民的疑慮和反感,催化終極「棄宋保馬」運動,小英選情得失難料。依目前選情分析,投票結果仍然無法改變北藍、南綠,中部藍略優於綠的選民結構,民進黨仍然過不了濁水溪。預估在北北基、桃竹苗,馬英九將大贏蔡英文70萬票以上;中彰投馬英九也將領先20萬票以上;宜蘭、花東與離島,馬英九更有贏8萬票以上的實力;至於雲嘉南,蔡英文應有大勝馬英九30萬票的機會;高屏地區,蔡英文的領先約在15萬票上下。最後二天,若無不利於馬英九的突偶發事件,或足以一刀斃命的奧步,馬英九將可穩步邁向勝利,以4%至5%的優勢連任中華民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