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像陳水扁?

評論   1/12/2012   3063

(文:賴欣)

民進黨月前未經同意就使用柿農照片作文宣,在國民黨馬吳競總部公布批評這件事的廣告推出之後,終於急忙道歉,不過仍強調自己是間接受害者。民進黨和蔡英文同樣不知反省,一旦握有權力,恐怕又和陳水扁一樣:「我都選上了,你想怎樣。」

今年八月蔡英文在台三線造勢活動時散發文宣,出現一名製作柿餅的婦人,但是民進黨將這張照片做為選舉文宣並沒有得到她的同意。劉珍珠表示,民進黨打的「2元柿」嚴重傷害柿農,刊登她的照片更讓朋友誤以為她替這種政黨背書,令她難以解釋。珍珠事後打去民進黨表達意見,沒想到一次被掛電話,另一次被民進黨質疑是假柿農或國民黨黨工,讓她覺得不可思議。

等到民進黨發現錯誤,也沒有對劉珍珠表示歉意。直至馬吳競選總部批判冒用照片廣告即將推出之際,才匆匆表示願意向劉珍珠道歉。但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7月底製作文宣時,競選團隊以兩千三百元向圖庫公司購買照片的使用權,並請圖庫公司轉告這位婦人,希望取得當事人同意,不過圖庫公司本月12號才告知當事人不同意,因此民進黨認為他們間接受害,願意對這位婦人道歉。

民進黨在「柿子大戰」期間,文宣說紅柿一斤賣兩元,讓紅柿滯銷。民進黨、蔡英文為了硬拗,市面上的確有像文宣上所言一斤兩元的柿子,只承認錯置圖片,也就是誤把紅柿當水柿照片使用,只願為錯置照片道歉。經過民進黨這一操作,原本在11月底就該銷售一空的柿子,到現在還有上千甚至上萬斤無人聞問,讓柿農度過最寒冷的冬天。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選舉分工越來越細,尤其是大規模選舉,各陣營文宣都是請公關公司操刀,但候選人要為文宣負完全法律責。這道理很簡單,一張文宣出現問題,被害人只會告候選人,沒有人會告文宣製作人,司法也不會去追究文宣製作人的法律責任。

民進黨的錯誤如果發生在國民黨或馬吳總部,最可能的結果是馬英九都會出來表示歉意。要民進黨、蔡英文承認錯誤,真心道歉似乎是椽木求魚。阿扁執政時期,當大家對他質疑的時候,他反問大家「阿扁做了嗎?」對在野黨的質疑,不接受檢驗,不說明清楚,還耍無賴地說:「我都選上了,你想怎樣。」蔡英文的格調似乎根阿扁很相似,她競選中華民國總統卻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她領了十八趴卻指責十八趴是不公不義,不領十八趴就說沒錢做公益;當大家質疑她立場反覆,清廉有問題時,她板著臉叫大家適可而止。在選舉時都是這種態度,選上總統,大權在握應比阿扁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需要再來一個像阿扁那種德行的女總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