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開始加溫

評論   1/6/2012   3075

(文:賴欣)

寒流籠罩台灣,對國民黨而言,大選選情卻有些回溫,中部藍軍挺馬大數大增,南部藍軍罵馬之聲銳減,最後二十天決戰期,國民黨對勝選審慎樂觀;蔡英文受到宇昌案影響,小豬能量己被限縮,民進黨憂心缺乏往前衝的動力,氣勢因此下墜。

選戰進入倒數二十天,入冬以來最冷的寒流侵襲台灣,一向陽光充足的高雄,街頭人群都是只露出雙眼,濕冷的台北情況更嚴重。大選並沒有因為天冷停止競選活動,在嘶喊聲「凍蒜」聲中,國、民兩黨出現兩樣情。

士氣低迷的藍軍儘管不喜歡馬英九,逐漸感受到這位「無能」的總統總比那位「小龍女」好很多。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領十八趴罵十八趴,不承認九二共識,現在又冒出個宇昌案, 這些不好的印象累積起來,對她的人格特質、治國能力都打問號。

馬英九的清廉過去藍軍總是「無感」,很多人都說清廉是政治人物基本要求,但是對照陳水扁、蔡英文或很多政治人物,馬清廉的程度的確稀有的;馬雖然「無能」,但是做事認真、做人老實,對照宋楚瑜「老奸」、小蔡的「搖擺」,還是選馬英九好。

藍軍的氛圍朝向馬英九有利的方向發展。十二月十八日星期天,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在高雄市造勢,雙方都強力動員拚場,結果國民黨場子來了近五萬人,成為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造勢活動;民進黨場子現場記者估計不到一萬人,警察局保安單位估算八千人,據說交通大隊在市府高層指示下,對外表示有一萬六千人。

國民黨民調也發現藍軍有回流趨勢,中部支持度上揚,南部情況也在好轉,好轉情況比媒體所做民調還要好。民進黨在小豬拉抬下,一度士氣如虹。國民黨打出宇昌案,黨內高層頗為緊張,經建會日期植入錯誤,讓民進黨找到反擊著力點,以為可以擺脫宇昌。沒想到國民黨繼續攻擊,只好再舊事重提富邦合併北銀案,還拿出合併案最後兩天蓋了很多章,「證明」其中必有弊端。

過去高雄市長選舉,謝長廷拿出市政府核定硫酸錏廠重劃案,兩天之內蓋了二十多個章,「證明」必有弊端同出一轍。國民黨推論打合併案議題應是謝長廷主導,只是這個議題上次總統大選已抄過一次,沒有新議,所以沒有辦法轉移蔡英文涉及宇昌案的焦點。

蔡英文過去面對質詢總是閃躲,當副手蘇嘉全豪華農舍爭議出現,媒體問她如何處置,她說自己是總統候選人不是副總統的發言人;當媒體繼續質疑她十八趴時,她叫大家適可而止;對宇昌案的態度也是不回應。但是在總統政見發表會時她主動說明,並指國民黨抹黑,顯示民進黨意識到宇昌案繼續閃躲,對選情越不利。

大選一直呈現藍冷、綠熱狀態,在寒流來聾,藍在加溫中,綠在保溫。明年一月十四日投票日,到底誰能熱到最高點?現在看起來,藍的機會大於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