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陳致中誰勝誰負?

評論   1/6/2012   3575

(文:賴欣)

立法委員選舉最具指標性的候選人邱毅與陳致中辯論後,邱毅民看好度下墜,陳致中反而上揚。邱毅要當選恐怕地方經營要更用力,陳致中越努力恐怕越會讓國民黨提名的林國正漁翁得利。

邱毅長期揭民進黨的弊,尤其對陳水扁執政期間對阿扁與團隊貪腐頻頻出招,打得阿扁私下求和,事後證明邱毅當年爆料都是事實,更確定他是藍軍第一戰將,很多支持者認為,邱毅一個人的戰力大於整個國民黨,所致之處藍軍都視他為英雄,給予英雄式的歡呼。

邱毅宣布參選立委,繼續維持他攻擊的火力,對蔡英文副手蘇嘉全農舍豪宅等猛攻,讓小英的民調下墜三到五個百分點。以邱毅口才之犀利,很多人都認為老爸阿扁都鬥不過邱毅,陳致中挑邱毅辯論,怎麼會是他的對手。

陳致中幾年前從美國回台灣面對媒體訪問時表達還很青澀,在前鎮小港區選市議員時,被壹周刊爆料嫖妓,仍以最高票三萬多當選市議員,一般認為全是靠老爸疪蔭才有如此的成績。

陳致中宣布參選立法委員之後,民進黨明確切割,但他仍抱蔡英文大腿,綠軍中只有一邊一國那股台獨基本盤在力挺,陳致中的氣勢始終拉抬不起來,了解選情的人最樂觀地估計得票數不會超過一萬票。

邱毅和陳致中辯論終於在眾人期盼下登場。邱毅言詞當然犀利,陳致中顯然有高人指點,完全不理邱毅說什麼,他說他的,導致邱毅必須和陳致中一樣,用粗俗的言語對應。這麼一來,邱毅的選區苓雅、前金、新興中產階級較多,看到邱毅用粗俗言語,總是不舒服;陳致中的選區勞工居多,看到陳致中的表現總有一定程度的爽。

據了解,民調結果邱毅目前落後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趙天麟約五個百分點。邱毅現在白天在高雄,晚上到台北上TVBS掏新聞談論性節目,早上再坐高鐵回高雄,很多時間用在媒體曝光,少了很多與地方人士套交情的機會。立委屬地方選舉,空軍作戰打形象固然重要,陸軍作戰一步一腳印接收戰果更是有必要。邱毅高知名度空軍作戰得分已經有限,必須加強陸軍作戰補其不足,否則落後的五個百分點不易追回。

陳致中這次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過去只要沒有民進黨正字標記,也就是民進黨提名,綠軍都會棄得很乾淨,以兩次市長選舉,羅志明以台聯身分參選,得票不到五千;楊秋興以五顆星縣長參選,拿不到綠軍多少票。一般認為陳致中也不會例外。

陳致中選區民進黨提名郭玟成,郭曾任市議員多年,轉戰立委後,由太太林苑蓉補市議員缺,夫妻在地方經營甚深,陳致中言詞讓選民再怎麼爽,很多綠營選民投票給誰可能早有定見,最多改變沒有定見綠軍的投票行為,這類選民越多,陳致中得票越多,但絕不會多到產生「棄郭保陳」的化學變化。就林國正的立場真希望陳致中加倍努力,得票超過一萬票,林國正就有當選機會。

邱毅、陳致中分屬深藍、深綠的指標性人物,當選與否、得票多寡,都會影響到台灣未來政壇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