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陳致中穩贏的戰爭

評論   12/28/2011   3254

文:孫小砲

從邱毅和陳致中辯論會裡,不論國民黨邱毅為了拉升自己的形象,或是民進黨為了佔領一席的席次,空氣中始終瀰漫著穩贏不輸的局面,在辯論會中,雖然大都淪為口水戰,討論著彼此的可悲弊案,但是隱隱約約透露出兩方面人馬根本不是為了辯論會而辯論,而是為了其他目的而戰。

陳致中,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從阿扁時期就一直是媒體追逐和國民黨打擊的目標,從求學到從軍,一路上都披著總統的光環。他畢業於台大的法律系,一出社會就在政治中攪和、學習,直到阿扁下台後因貪污罪入了牢房,陳致中的存在就代表著阿扁未來的影子。此次的辯論會兩方都不屬於同一個選區,陳致中接受了邱毅的挑戰,意味著陳致中因此一戰而成名的決心。

只要陳致中這次的選戰衝到15%得票率以上,代表著他在此區的基層力量潛力十分雄厚,深綠的支持率明顯的已經倒戈到陳致中身上,或許對同一個民進黨在前鎮區候選人郭玟成來說,不但不利且可能會失去多年來經營的基層人脈,畢竟台灣的選舉要的是氣勢和操控的能力,就算多年累積下來的努力也可能一夕間垮台。民進黨中存在著阿扁的核心幕僚和選戰打手,都會幫忙陳致中打贏任何一場在高雄的選戰,這些都是民進黨新生代中最恐懼的地方,陳致中夾帶著阿扁的雄厚資金和影藏面的豐富人才,會在民進黨中慢慢的侵蝕。

邱毅,是國民黨在檯面上的超級打手,阿扁時代就一直追著總統全家在打擊貪污,在民進黨的眼中又氣又可恨,在所有民進黨的選民中邱毅是個超級大壞蛋,這次的辯論會很明顯邱毅也在拉抬聲勢,藉著和陳致中的互揭瘡疤抬升在選區的曝光率。反觀陳致中經過這次辯論會,讓邱毅無法當選,這樣一上一下的局面,引發的蝴蝶效應十分廣大,陳致中讓邱毅落選在民進黨選民中成為大英雄,而民進黨反而欠陳致中一個人情,或許在兩黨的基層選民中,為了避免落人笑柄,都會全力支持邱毅和陳致中,避免有一方落選後導致顏面無光,因此這次的辯論會實質上打擊的不是弊案或是瘡疤的問題,也不是打擊到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的內鬨,真正打擊的是兩個選區的其他候選人,因為原本分配好的票源通通為了面子和裡子,票數全都給了邱毅和陳致中,就單陳致中來說百利而無一害,不論對手能不能當選,對他來說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況且如果順利的讓邱毅落選,陳致中在民進黨中的聲勢會一瞬間膨脹起來,往後的選舉都能挾帶著龐大的基層人員再次東山再起。

陳致中這次如果順利當選,除了穩獲深綠的基本盤外,前鎮區幾乎成為他的地盤,除此之外,偏綠的中間選民也會對陳致中懷著感恩的心,民進黨在前鎮的票源都要看陳致中的面子,往後民進黨中不論誰成為總統候選人或是高雄市長候選人都必須給陳致中龐大的資源,原因只有一個,打敗了民進黨的頭號敵人邱毅,在民進黨上上下下都得給陳致中一席地位。那蔡英文想要和阿扁做分割有可能嗎?阿扁的兒子或許即將成為民進黨中的英雄,慢慢的往上爬升,這都是很多民進黨新生代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這次總統大選,很多人會將蔡英文和前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拿出來做比較,尤其是在高雄選區的票數,畢竟民進黨中許多大老對蔡英文十分不滿,除了冷眼旁觀外,不時的扯後腿也是十分常見。如果蔡英文這次的總統大選,在高雄選區的得票率高於謝長廷,就算同和陳致中同選區的民進黨候選人郭玟成落選,綠營也不會怪罪陳致中。蔡英文在前鎮的選區大贏,反而陳致中有拉抬之功,可所謂一石三鳥之功。得一利,和邱毅互相拉抬聲勢,除了對陳致中自己的選區有加分效果外,如果順利拉下邱毅,還可得到民進黨中英雄的稱號,稱機會拉高陳致中在民進黨中聲勢。得二利,此次能順利當選,除了獲得深綠的基本票源外,連偏綠的中間選民也會歸陳致中的票源,對於往後不論競選高雄市長或是其他候選人參選都必須接受陳致中。得三利,蔡英文的前鎮區票源大勝的話,陳致中不但獲得拉抬的功勞,能順利再次打入民進黨的接納度也會大大提升,往後的選舉之路前途似錦。

結論之,陳致中打了一場穩贏不輸的戰爭,從中撈取的利益非常龐大,不但可以擠下民進黨中的同僚,也可以稱機會利用此次的選舉抬升自己在民進黨中的基本票源,往後在高雄的任何選舉,只要陳致中在高雄的一天,民進黨都得給他三分薄面。阿扁的模式完全的套用在陳致中身上,不出十年的時間,陳致中利用大大小小的選戰抬升威望,總有一天會再重回民進黨中的重要腳色,因此民進黨想和阿扁切割關係,恐怕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