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植之失,可以原諒;刻意抹黑,其心可誅

評論   12/27/2011   3311

(本報訊)

黃靖邦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21日批劉憶如變造、偽造宇昌案公文附件,「其心可誅」;更說「只有心中有歹念的人,才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陳其邁此言,說對了一半。的確,「只有心中有歹念的人,才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而如果「打」的策略是刻意栽贓、抹黑,內容是變造、偽造,或是誤植,但毫無悔意,仍然硬柪到底,也確是「其心可誅」。誤植是不對,因事關他人名譽,而且會影響選情,是不足取;唯若發現後即承認錯誤、道歉,可以原諒。

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距投票日只剩三個星期,「雙英」對決,戰況慘烈,耳語謠言四起,栽贓抹黑不斷,無不希望能讓對手一招斃命。因此,黑招、狠招、怪招、爛招頻出,幾乎全集中在「打」的戰略戰術的操作上,一時間,烏賊黑煙亂噴,真假莫辨。

所謂「打」就是「擊人之短」,目的在於破壞對手形象,讓選民產生惡感,將對手戰力消滅於無形,進而轉移其選票。由於「打」的破壞性與衝擊性遠大於其他面向,加上選民的好奇,媒體的推波助瀾,幾已成為台灣歷來選戰中「必用」的選舉訴求方式,甚至成為一種文化。

陳其邁的話,雖意在打劉憶如,但卻棒棒狠狠打在蔡英文身上。客觀評斷馬英九與蔡英文在攻防的事件中,若論複雜非「宇昌案」莫屬,談到變造、偽造,當屬陳盈助案為最。水果月曆中二元柿子與劉憶如案,雖都是照片誤植,不同的是,前者已認錯、道歉,後者卻死不認錯,並一再替錯誤找理由。

「宇昌案」之所以複雜,源自「歹念」,為了「私利」。「宇昌案」已經吵了許久,曝光的文件甚多,但選民看了、聽了仍然霧煞煞,因為它實在是太複雜了。從和「宇昌案」相同投資標的的「南華案」,一再被以各種理由刁難,且一刁就是兩年多;而「宇昌案」卻是跳過法制程序六天之內就批准,隨後「南華案」也即被否決。過程不僅複雜且詭異,而主導者就是「宇昌案」的催生與獲利者蔡英文與何大一等人。

其次,蔡英文為了排除「旋轉門條款」,好當「宇昌」公司的董事長,更是親自草擬、遊說、催生「生技投資條例」。為了順利從國發基金「搬錢」,並讓家族能投資「宇昌」,先後成立潔生、台懋公司、台懋創投等多家公司,將投資、搬錢〈14億〉過程搞的異常複雜。不正是陳其邁所說「只有心中有歹念的人,才會把事情搞得很複雜」的寫照。

再談陳盈助案,已經證實完全是民進黨與蔡英文陣營刻意變造、偽造的選舉詐術,意在摧毀馬英九在選民心目中「清廉」的地位,也符合陳其邁所言「變造、偽造,其心可誅」的說法。「擊人之短」文宣,必須以事實做根據,否則就是負面文宣,殺傷力雖大,反彈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