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嫂是馬英九打贏選戰最後一張王牌

評論   12/27/2011   3304

(本報訊)

(文:賴欣)

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到嘉義市場走一回,外界解讀酷酷嫂開始展開輔選行動,其實這只是她將過去不公開行程改為公開行程。競選團隊正在為酷酷嫂鋪陳,要凝聚最大的能量,在選戰末期,為老公爭取最多的選票。

馬英九從政多年,無論老公當了多大的官,酷酷嫂一直是職業婦女,每天正常上下班,和一般人一樣,早一點到辦公室,為了搶到停車位;後來乾脆改搭公車,從不參加官夫人活動,也不陪老公應酬。

馬英九一次參與選舉,競選台北市長,酷酷嫂直到最後關頭才出來為老公拉票。馬英九選上市長,八年任內她沒有踏進市政府一步,從不干涉老公公務,有不少人勸她市長夫人與政務官夫人不同,有必要領導婦女社團,為老公累積更多政治資本,但她不為所動,維持過去的生活方式。

馬英九在市長任內,有一陣子流浪狗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建設局長舉辦認養流浪狗活動,特別安排讓馬市長也認養一隻,原本只做做樣子,沒想到馬英九真的帶回家養,取名「馬小九」,這下子讓馬家多了「一口」,周美青起初對馬英九帶狗回家替她找麻煩,白了老公一頓,但是養久了就有感情,馬英九常嘆自己在家的地位越來越不如「馬小九」。

馬英九競選總統,周美青也是在最後關頭出來為老公拉票,她到處九十度躹躬,感動很多台灣人。最後造勢晚會,她拉著馬英九的手,向大家說馬英九做事非常認真,做人不夠周到,並用手把馬英九的頭壓下去,兩人一起九十度躹躬,這一幕又為馬英九贏得不少選票。

馬英九當上總統,身為第一夫人每天都有國安人員保護,不能再擠公車上班,被逼得自動放棄工作,她不像扁嫂在家做股票、收紅包、左右國政與人事;也不像其他官夫人周旋高級社交,而是默默地去做公益。

尤其是政治人物或他們的另一半,做公益生怕別人不知道,他們深知做公益對選票有利,所以一定要「秀」。周美青則是出自內心的關懷,以關心棒球為例,很多人只是在重要的比賽去「秀」一下就離開,周美青看棒球可是從頭做到比賽結束。正因為是發自內心的關懷,周美青舉手投足給人感覺盡是真情流露,被關懷的人總是溫暖在心頭。

酷酷嫂長期累積的誠懇、樸實、人文關懷形象,在台灣應是無人能及。蔡英文計畫在選戰末期請出「台獨之父」李登輝站台,最多只能鞏固基本票源;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已無票房,講什麼都缺乏公信力;民進黨找不到可以和酷酷嫂相提並論的超級助選員。所以當馬蔡戰到最後仍齊鼓相當之際,周美青將是打垮蔡英文的最後一張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