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弊端、追真相,焉能適可而止!

評論   12/24/2011   3115

黃靖邦

自總統選舉以來,適可而止已成為蔡英文的口頭禪。當她不願面對輿論、不敢面對問題,或無法解釋質疑時,就要求媒體、批評者適可而止。結果卻一再證實,只要蔡英文暴怒要求適可而止時,都出現問題,不是「出奧歩」抹黑對手被揭穿,就是自己有弊端被抓包。

20日蔡英文獲悉經建主委劉憶如正在整理「宇昌案」的資料,準備於日內公佈時,她又發怒了,要劉憶如適可而止。細數蔡英文自參加民進黨初選,乃至總統大選以來,動不動就要媒體、批評者、台灣人民適可而止的,早已多到不勝數。

蔡英文自己暗地裏偷偷領十八趴,明裏大罵領十八趴是不公不義,被揭穿時,她暴怒,要大家適可而止。民進黨立委不分區名單一公佈,被批評派系分贓、品超不佳、多涉案者,缺乏專業性、理想性、代表性,而且盡是國王人馬時,蔡英文也發怒,要大家適可而止。

與蘇貞昌競爭黨內提名,蔡英文支持者發起「蔡馬馬」運動,告訴接到民調電話者,在被問到支持蔡英文或馬英九時,要大聲說出支持蔡英文;其餘的問到支持蘇貞昌或馬英九,或是支持許信良或馬英九時,一律說支持馬英九。被批評時,蔡英文還是發怒,要大家適可而止。

蔡英文提名的副手蘇嘉全,被揭發自己豪華農舍,以及家族一連串違法、濫權、特權時,她更是暴怒,要大家適可而止。在抹黑、栽贓馬英九密會大組頭陳盈助,並要求三億元的政治獻金,被拆穿純屬捏造;而且,陳盈助根本就是自己的黨員、人頭大戶、大金主時,民進黨也是盛怒,要大家適可而止。

當「宇昌案」被指控自編、自導、自演、自肥,不願面對問題、不能澄清真相、不敢面對司法時,抓住經建會提供的許許多多資料中某一附件誤植日期,無線上綱,猛批馬英九政治謀殺、司法迫害。如今,劉憶如在誤植日期道歉後,本於職責與自清,欲公佈「宇昌案」相關資料以釐清真相時,蔡英文又暴怒,要劉憶如適可而止。

適可而止,不能掩飾違法,無法遮蓋真相;適可而止,也不能解決問題,無法規避責任。只會凸顯心虛、傲慢、EQ低。一個争大位,想當國家領導人的人沒有迴避問題的權利,馬英九、蔡英文與宋楚瑜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