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堅持不讓邱毅、陳致中辯論?

評論   12/24/2011   3083

【文:賴欣】

高雄市立委候選人邱毅、陳致中在壹電視安排下,準備在廟前辯論,現場實況轉播,卻遭警方以可能有衝突為由不同意舉行。據了解,真正的原因是民進黨擔心這場辯論對立委和總統大選選情不利,要求陳菊不要讓這場辯論舉辦。

邱毅和陳致中分別在高雄市第七選區(苓雅)、第九選區(前鎮、小港)參選,兩人雖不在同選舉交鋒,卻因邱毅是深藍第一戰將,同時是打扁高手;陳致中是深綠一邊一國力挺,無論是意識型態、統獨色彩、過去恩怨糾葛,將兩人同台較量,一定比總統大選辯論更有看頭。

壹電視向邱、陳表示希望安排這場辯論,兩人都很爽快答應,於是申請8日晚上在高雄市前鎮區憲德宮廣場舉辦邱毅與陳致中的「就是要問」開講辯論會。這場辯論核定權責單位為警察局前鎮分局卻表示,根據情資通報,辯論會如果照常舉行,參選雙方都將號召支持者到場,並組成護衛隊,有可能造成流血衝突,因此依集會遊行法第11條相關規定,不許可這次集會活動。如果執意舉行,將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將依法辦理。

不過,據了解禁止這場辯論的幕後原因是,民進黨評估,邱、陳辯下去不只會影響民進黨第七選區立委提名趙天麟,第九選區的郭玟成,也會對蔡英文選情造成不利影響,要求陳菊無論如何都不能讓辯論會舉辦。

先說立委。目前邱毅與趙天麟戰況呈五五波,邱毅與陳致中辯論等於是把趙天麟邊緣化,對趙不利;原本腹背受敵的郭玟成,陳致中去單挑邱毅,更能凝聚深綠基本盤,如果得票越高,國民黨提名的林國正勝算越高。邱毅是藍軍的英雄,卻是綠軍最痛恨的敵人,如果這次讓邱毅落選,民進黨少了一名心腹大患,也能重挫藍軍的士氣。

再說對小英的影響。陳致中辯論時一定會大打台獨牌。觀察選舉的人都會發現,過去經常講台獨的大老和本土社團最近全都沒有聲音,甚至小英拋出要和中共「和談」的訊息也沒有人站出來反對。小英很清楚,要想選上總統一定要向中間靠攏,這些台獨大老和本土社團顯然為了取得政權,暫時不講話。陳致中打台獨牌,會被國民黨拿出來作文章,對小英吸引中間選民選票不利。

陳致中在辯論中一定會打老爸牌,小英對是否要特赦阿扁總是閃來閃去,從沒有正面答覆。阿扁坐牢久了,在牢中傳話對媒體沒有多大吸引力,當人們對阿扁逐漸不在意之際陳致中再點燃大家對阿扁貪腐的回憶,很可能再追究小英對阿扁的態度,這是小英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壹電視申請戶外辯論會不成功,可能會轉為室內舉行「就是要問」,讓警方找不到拒絕理由。民進黨則是在選戰關鍵時刻絕不願意橫生枝節,是否能另找法源去阻止,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