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邦、宇昌案論「雙英」

評論   12/22/2011   3069

黃靖邦

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三組參選人三個樣,不僅一個國家三種國家認同,也呈現出不同的面對問題的態度,以及迴異的人格特質。台灣有句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又說「三色人講五色話」。的確,想要真正了解一個人不容易,特別是碰到一個很會說話,能把白的說成黑的;又會做秀、善於表演與精於包裝的人,更難瞭解。光憑表面看到的、聽到的很容易失真,甚至被騙。這也是孔子所說,看一個人既要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還要觀其言、察其行的道理所在。

綜觀台灣各大政黨,論詭辯、行銷、包裝,民進黨為其中佼佼者,國民黨則盡陪末座。細看三位總統參選人,談謀略、口才、演技,蔡英文口才雖不如宋楚瑜,但謀略與演技當屬第一,被稱為大內高手的宋楚瑜,恐怕都要自嘆不如;至於,馬英九則是遠遠不及,甚至在謀略與演技方面,簡直可以「笨拙」稱之。

選戰打到今天,距投票日只剩20餘天,各家民調宋楚瑜支持度始終低於10%,甚至有每況愈下的趨勢,幾已被邊緣化。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雙英」對決態勢明朗。

「雙英」誰能勝出攸關台灣的未來。尤其是在台灣將面臨比金融海嘯更嚴峻的歐債危機,亞洲新興國家強勁的競爭威脅,以及兩岸關係蛻變的關鍵時刻,台灣人民有責任、也應該對自己國家未來可能的領導人有真正的瞭解,並據以做出抉擇。因此,特別就馬英九、蔡英文在富邦、宇昌與陳盈助等案的攻、防中,展現出來的態度與人格特質加以論述。

在面對蔡英文及綠營的指控,縱使已證明是抹黑、栽贓,或是被移花接木,或是陳年舊事,馬英九採取的是不迴避,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清楚、講明白,並接受記者質問的態度,而且口不出惡言。如:蔡英文陣營指控他在今年9月8日密會大組頭陳盈助,並索取三億元政治獻金時,馬英九立即公佈當日一整天的詳細行程表。

又如蔡英文在17日電視辯論會時,公開指控馬英九在2008年收受富邦1500萬元政治獻金〈當事人過去早已表明想送,但被馬英九拒絕〉,她的發言人更加碼馬英九接受富邦招待吃了五次魚翅宴。馬英九也立即親自召開記者會,駁斥1500萬元政治獻金純係抹黑外,並巨細靡遺的公佈在市長任內與富邦二次〈非綠營指控的五次〉餐敘的原因、時間、地點、參加人員等。

反觀蔡英文,在富邦案與陳盈助事件證實是刻意抹黑、捏造栽贓的選舉策略,已嚴重傷害對手人格,面對媒體的質問時,一概迴避不答,甚至硬柪到底。

在宇昌生技投資案被指控自肥時,初則迴避,後來雖然兩度召開記者會,第一次僅四分鐘,面對外界諸多質疑仍然完全迴避,在大罵馬英九三分鐘,一分鐘強調自己未獲暴利,反而替政府賺了十億後,立即閃人,不接受記者的任何提問。第二次也只有十分鐘,七分鐘罵馬英九,三分鐘強調自己完全合法後,還是一樣立即閃人,不接受記者的任何提問。辯論會與辯論後記者會時依然迴避不答。

態度決定一切,而且比能力更重要。面對問題,馬英九、蔡英文兩樣情,一個坦然、詳實說明、接受檢驗、態度誠懇;一個迴避、怒責他人、拒絕說明、態度傲慢。

綜以言之,所謂「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恰似「雙英」在富邦、宇昌與陳盈助等案的態度;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則適足以反射出「雙英」在富邦等案中扮演的角色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