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案,台灣人民十一問蔡英文

評論   12/16/2011   3181

黃靖邦 

「宇昌」生技案,藍綠攻防、廝殺慘烈,復因特偵組的介入偵辦,使的原本就詭異難懂的案情,更添複雜性。料將使得「宇昌」案繼續延燒,並成為未來選戰論辯的主軸,雙英勝敗的關鍵。

「宇昌」案看似複雜,其實不難釐清。從所有文件來看,雖然發生劉憶如誤植投資說明會日期的小插曲,但無礙事實真相的釐清,不僅「宇昌」脫胎自蔡英文家的「台懋」。且自始至終都是蔡英文、何美玥、翁啟惠、何大一等人,自己擬出一個生技發展的大案;再藉發展生技之名排除一切法制程序,自己奉自己(行政院)之命評估,又自己與Genentech交涉,自己核准自己,然後自己將全案交給自家的公司「台懋」;最後將「台懋」改名為「宇昌」的自編、自導、自演、自肥的偷天換日戲法。

蔡英文等人如此不厭其煩搞的如此複雜,萬流歸宗就是要幫蔡英文避開「旋轉門」,讓「蔡副院長」變成「蔡董事長」;也在掩人耳目,讓翁、何、陳等人,都能從受託評估的專家「旋轉」成了宇昌海外公司的董事長或董事,而分到乾股或領取高額顧問費。

「宇昌」案雖然真相已明,然而在蔡英文發言人群反撲,蔡英文刻意將之導向政治人格謀殺,以及經建會提出的某一附件日期誤植後,民間仍然存再著若干疑惑,我們特別整理提出如下十一問,請蔡主席幫台灣人民釋疑。蔡英文家的資金既是天使資金,應該是救急、救困,理當先行到位,以利「宇昌」生技公司的籌設,為何非要等到政府國發基金撥下後,才願匯入呢?

蔡英文說她家參與「宇昌」是因為民間資金籌措不易,而據瞭解當時民間企業有意投資的金額高達上百億元,卻不得其門而入,而蔡家的天使資金卻只有區區兩千萬元,不僅自打嘴巴,且很難不讓人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質疑!

蔡家的目的既然只是為救「宇昌」之急,直接拿錢就好,何需如此麻煩,先成立潔生公司,又成立台懋公司,錢從潔生進入台懋,轉了一大圈再將錢轉到「宇昌」呢?到底要掩飾些什麼?潔生、台懋、宇昌的董事長都是蔡英文自己,且潔生的成立是以蔡英文父親名字為名,應有紀念其父的考量,自有特殊的意義,為何成立後不久即改名為台懋呢?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呢?

何美玥在96年2月9日簽第一份密件要成立一家生技公司時,並非國發基金的召集人〈當時的召集人是胡勝正,何是2月14日才就任〉,是否有權簽該文?又為何如此急,連離就任召集人只有五天都不能等呢?

3月21日簽的第二份密件的內容幾乎完全與第一份不同,原則盡失,條件迴異,理應再簽由院長核定。然何美玥卻只簽呈副院長蔡英文逕行核定,不僅跳過國發基金投資的法制程序,也跳過院長蘇貞昌,為何不尋正常程序呢?是怕蘇貞昌不同意嗎?蔡英文說她根本不知道在96年5月會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然在維基解密中蔡英文一再向AIT表白她對生物科技領域的高度興趣;成立「宇昌」的公文又由她批定;且國發基金審查會議在96年4月17日准予備查後,蔡英文旋即在五月辭職,八月即任「宇昌」的董事長,時間怎會如此巧合呢?

蔡英文說她替國家賺了10億元,她是以「宇昌」在興櫃目前的價格來計算。只要做過股票的人都知道,股票必須賣掉才算獲利,國發基金持有「宇昌」股票既未賣何來獲利?反之若以「宇昌」現在淨值來看,國發基金實質虧損已達二億元以上,何來賺10億之有呢?蔡英文之說有愚弄、欺騙選民之嫌!

蔡英文說她不是直接監督「宇昌」的部會,擔任該公司董事長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的問題。表面看好像是如此,但從2月11日與3月21日兩份機密文件來看,蔡英文雖不是監督「宇昌」的部會,但卻是「宇昌」成立的核定者,其關聯性更直接,違反旋轉門條款寧不更嚴重嗎?與「宇昌」生產同一種藥的歐華生技,自94年即向國發基金提出申請,被壓了兩年多,一直不准;然由蔡英文領軍的「宇昌」一申請,六天之內即快速獲准,為何差異如此大呢?是特權,還是相互勾結圖利的結果呢?

蔡英文繼成立台懋公司後,又再成立台懋生技創投,並於97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四天,眼見民進黨大勢已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向國發基金申請10億元資金,並立即獲得民進黨政府核准8.75億元,如此明目張膽的搬錢,與趁火打劫的宵小有什麼不同呢?「宇昌」案儘管複雜,但真相只有一個,套用蘇貞昌過去批評謝長廷的話,「蔡英文主席,再怎麼轉移焦點,也無法改變宇昌案自編、自導、自演、自肥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