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對決,楚瑜攪局?─ 從首場辯論談總統大選選情

評論   12/15/2011   3092

黃靖邦   

一場辯論,一顆柿子,一個陳盈助,決定了台灣2012年的總統大選。目前雖距投票日尚有30天,然若無意外,馬英九應可以4至8%的優勢打敗蔡英文,而順利連任。

三隻小豬事件行銷的操作成功,打起了蔡英文如虹的氣勢,民調直逼馬英九,甚至有形成黃金交叉而繼續向上竄升的機會。可惜接連出現陳盈助事件與水果月曆兩大失著,黃金交叉變成死亡交叉,聲勢急轉如下;加上首場總統選舉辯論表現不佳,讓蔡英文缺點全都露,使得選情雪上加霜。

態度決定一切,一個敢於承認錯誤、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值得信賴;而對一些小事情的處理態度,更決定了一個人是否能成就大事。於一個國家領導人而言,人民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都必須具備一種誠懇、實在的態度。但是無論從陳盈助事件、水果月曆與辯論來看,呈現的卻是一個缺乏承認錯誤、承擔責任勇氣的蔡英文。

錯就是錯,沒有灰色地帶。錯了就該道歉,沒有任何的藉口。馬英九向陳盈助索取三億元政治現金一案,抹黑、造謠於前,硬柪於後,蔡英文死不認錯。水果月曆亦然,照片張冠李戴,價格不實,造成果農重大損失,蔡英文仍然不肯認錯,還拼命找理由為自己不當行為尋求合理化,這就是態度與人格的瑕疵。

而這種態度與人格的瑕疵於辯論中更加顯露無遺。蔡英文在面對媒體與競爭對手的提問,無論治國、認同,或是品操、扁案等台灣社會關注的問題,共有15個提問,或實問須答,或是根本不答。再次凸顯蔡英文毫無面對選民的誠意,缺乏承認錯誤與承擔責任的勇氣;更曝露出蔡英文對國政的生澀,治國經驗的缺乏與能力的不足,將不利蔡英文爭取中間選民,而降低勝選的機會。

至於宋楚瑜,在辯論中的表現不如預期,不僅看不到老驥伏轣的氣勢,反而讓人有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感慨!從居於「雙英」對決中影響勝負的關鍵地位,淪為無足輕重的攪局者,成為這場總統大選中的唐吉柯德,註定了他悲劇的角色。

反觀,馬英九出乎意料的表現,展現了對國政的嫻熟,治國的信心與前瞻宏觀,對照之下,優劣立判。有助於改變外界對他無能與缺乏魄力的印象,領先優勢益為穩固,更有助於爭取中間選民。準此觀之,若無重大突偶發事件,2012年台灣總統選舉,大勢底定。

台灣藍綠對峙嚴重,各擁基本盤,實力相當。從藍綠選民結構分析,綠營的支持選民忠誠度較高、凝聚力較強、投票也較積極。這一塊鐵板大約佔全體台灣選民的三成左右,若以八成的投票率換算,約為整體投票率的37%到40%,極為穩固,已非任何選舉作為所能撼動。

至於藍軍基本盤雖略優於綠軍,約在三成二到三成六之間,換成得票率大致為44%左右,但無論忠誠度、凝聚力或是投票率均遠不如綠軍,而且易受選情的影響而移動。如今又一分為二,以目前情勢來看,約有39%支持馬英九,5%挺宋楚瑜。

因此,「雙英」誰能勝出,關鍵在於誰能爭取到約佔未來總投票選民二成左右中間選民的支持,以及支持宋楚瑜的泛藍選民的多寡而定。而投票率也是一個觀察的指標,若投票率低於七成,蔡英文勝出的機會大増;投票率在七成至七成五之間,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勝負,機會各半;超過七成五則馬英九贏面較大,八成以上,馬英九應可穩操勝券。

是而,在未來的選戰策略上,馬英九應採取積極的防禦性行銷,以展己之長與護己之虛為主,擊人之短與解人之打為輔,確保領先地位;以宣傳政績、形塑願景為要,感動中間選民;進而訴求危機感,激揚泛藍選民的熱情,以提高投票率和引發「棄保」運動。

蔡英文則要打攻擊行銷戰,正面迎擊與游擊、側擊交互運用,以擊人之短與展己之長為主。強打馬英九施政的缺失,唯必須以事實做根據,要斷然拋棄抹黑、造謠式的攻擊,以及硬坳不負責任的態度,否則將難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特別是女性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