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國民黨從穩中求勝

評論   12/15/2011   2958

【文:賴欣】

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三名候選人表現各方評價不一,從民調觀察彼此支持度並沒有因為辯論有所消長。國民黨評估,大選只要繼續穩穩地打,不要出錯,最後由酷酷嫂周美青全台大掃街劃下選戰句點,勝選機會就會很高。

總統大選辯論前,國民黨看壞蔡英文,因為上次和馬英九辯論時,蔡英文的表現比預期的差。這次小英似乎有備而來,在被馬追問時,很會虛答,閃得不錯,表現得比預期的好。整體而言,這場辯論三名候選人沒有人表現很好,也沒人演出很差。

比較有趣的是不同顏色的媒體,對候選人評價變得差異很大。以電視台為例,TVBS、中天都是馬英九最好;三立、民視蔡英文最佳;年代則是宋楚瑜最棒。平面媒體也有類似情況,中時、聯合說馬英九的好,自由則強調蔡英文的棒。

不過,從民調來看,三名候選人支持度消長都在誤差範圍內。就大眾傳播理論來看,電視辯論結果並不會改變已經藍、綠選民的態度,也就是說決定投馬英九的人,就算馬辯論比較差,也不會改變去投蔡英文;同樣情況也發生在蔡英文身上。一場勢均力敵辯論,對中間選民影響也是有限,他們還要繼續觀察候選人未來的表現。

國民黨在經歷拋出兩岸和平協議、三隻小豬、陳盈助事件、柿子大戰後,最深刻的體悟是:做對一件事情不會讓民調上升多少,但是做錯一件事情可能會使民調下滑好幾個百分點。國民黨認為,現在馬蔡民調相差約五到七個百分點,只要穩穩地選,不要犯錯,勝選的機會最大。

總統選舉是大兵團作戰,通常這個兵團是臨時成軍,雖有組織,卻是十分鬆散,如何在未來的四十多天犯錯,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其中文宣一旦犯錯,很可能就會因此輸到大選。

以馬政府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為例,當初接到可靠訊息民進黨要操作此項議題,與其挨打,不如先出手主導議題,沒想到評估錯誤。同樣的議題民進黨提出是有加分作用,國民黨先提就變成減分。未來的選戰,馬營要不要再拋重大議題?除非馬英九的民調落後,應該不會再丟什麼重大議題去自找麻煩。

所以未來國民黨的策略,文宣以正面為主,攻擊為輔,等待民進黨犯錯,再迎頭痛擊;要加強組織戰,多辦大型造勢活動,鞏固基本盤,並多做選民拜法,這種陸軍地面作戰方式通常是一步一腳印,只要努力就或多或少都有收獲。

國民黨最後還有一張王牌,就是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酷酷嫂上次總統大選時,到各地掃街九十度躹躬感動全台,當了總統夫人樸實、誠懇、親切依舊,比馬英九深得人心、選戰最未期進行全台大掃街,預估可以把馬支持度往上拉三個百分點。

三隻小豬是民進黨無心插枊的「傑作」,要不是監察委員在旁邊「加油」,這把火也不會燒得如此旺。民進黨精心設計的陳盈助事件、嘸採工水果日曆非但沒有發揮預期效果,反而讓蔡英文的民調直直落,這會使得民進黨出重手會更慎重。不過,蔡英文如果在投票前民調仍落後馬英九,就可能使出「奧步」。過去選舉民進黨在最後關頭出現兩顆子彈、走路工事件等「奧步」,如何防「奧步」,也是國民黨未來的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