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道歉,竟然理直氣壯

評論   12/9/2011   2997

【文:賴欣】

民進黨推出「嘸採工水果月曆」文宣,引發甜柿柿農反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為「誤植」照片道歉,竟然說自己如同母親子女般看待農民,不忍看到果農受傷害,要求對手不要再模糊焦點、繼續炒作。 蔡英文的這翻道歉法,真不知是那門子道歉法。

「嘸採工水果月曆」引發爭議,蔡英文開始說「遺憾」,沒想到果農反彈越來越強,蔡的民調下挫,接下來總統辯論,很可能成為攻防焦點,繼續發酵,對選情越不利。道歉是止血的唯一方法,蔡英文道歉之前,民進黨立院黨團先召開記者會致歉。不過,兩度道歉都只是針對「誤植」柿子照片表達歉意,反指都是馬英九的錯,才使農民受傷害。

民進黨的水果月曆是將每個月水果最低價拿出來,強調賣水果的錢比採收的錢還要少,其中柿子只賣一斤兩元。許多人看到最近的爭議,才知道柿子有好多種,最便宜水沛產地價最少也五、六元,最貴的紅柿產產地價賣到四、五十塊,頂級紅柿可以賣到一百多元,文宣的圖片就是價錢賣得最好的紅沛。文宣一出,讓很多消費者都想買便宜的柿子,讓價格高的紅柿賣不出去,令柿農氣結。

蔡英文引用「索羅門王」的故事,指出兩個母親爭奪一個孩子,法官提議將孩子一分為二,生母最後鬆手,因為沒有一個母親捨得讓自己孩子受傷,「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民進黨長期和農民站在一起,不曾停止為農民著想,民進黨來自這塊土地,如同母親看待自己子女般看待農民,不希望他們受任何傷害。

蔡英文批評,連日來馬政府持續而扭曲的政治操作,已傷及無辜農民,民進黨將持續關注農產品產銷問題,為農民權益把關;她也請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在中央未挹注資源的情況下,仍盡最大努力支持農民。並且承諾當選總統,不會再發生中央把照顧農民的責任推卸給地方的情況,新政府團隊將以母親照顧子女的心情,為農民權益和幸福盡心盡力。

蔡英文把自己比喻成像母親一般疼惜果農真是在睜眼說「肉麻的瞎話」。大家都知道蔡是富家千金,開名車、穿名牌、外出住五星級飯店,農民那裡有那麼闊氣的母親?當上民進黨主席以前,甚至沒有參選總統之前,她可能連農民長繭的手都沒有握過,她那裡會體恤農民的辛勞。

蔡英文說,當上總統以後不再把照顧農民的事推給中央。民進黨過去執政,現在副總統蘇嘉全當過農委會主委,對滯銷水果的收購也是中央與地方各有權責。在遊戲規則沒有改變前,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甚至連收購滯銷水果預算都沒有編,卻編幾百萬預算做空間藝術、美綠化縣府與官邸,這又是什麼愛農民的作風。蔡顯然為了轉移民進黨傷害農民的事實,才會概括承受,把話說得很漂亮。事實上,凡是由中央處理,地方政府就沒有必要存在。

蔡英文這種道歉法,應該是認為自己沒有錯,全是對手的錯,才會讓農民以為是她的錯,所以才能講得如此理直氣壯。問題是這種道歉法能止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