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將「貪腐集團」盡納入總部?

評論   12/7/2011   3143

黃靖邦 

陳水扁因貪腐身陷囹圄,民進黨因陳水扁的貪腐丟掉政權。按理說,急欲奪回執政權的民進黨,想登總統大位的蔡英文,應是去貪腐集團而後快,與陳水扁切割都唯恐不及。然蔡英文卻反其道而行,不僅將扁家軍與貪腐集團盡納入總部,操盤選戰;甚至將涉通姦、疑睡人妻的人也延攬在身旁,並賦以重任,令人不解?

有解讀是因為這群扁家軍、謝家將、新潮流與貪腐集團,個個選戰經驗豐富、能征善戰;既富謀略,狠招、鬼點子特別多,常能在關鍵時刻給予對手致命的一擊而逆轉勝,想贏必須靠他們。也有說蔡英文根本就是派系的傀儡,早被權謀集團所控制。

這些論述固有其道理,但卻不周延,失之於見樹不見林,都太小看蔡英文了。早在2010年7月,筆者就曾為文直言蔡英文已民進黨化。更多次從五都選舉「蘇蔡」的鬥智、連勝文遭槍擊、總統初選「蘇蔡」之爭,以及國家認同操作等面向剖析蔡英文的謀略,認為與陳水扁、謝長廷、邱義仁相較,不僅不惶多讓,甚至指出以蔡英文的社會形象,若真玩起手段來,恐更讓人防不勝防。

操作馬英九密訪大組頭,索取三億元政治獻金一案,蔡英文的謀略、手段可見一斑。蔡英文既是如此精明,為何會主動將自己與陳水扁、謝長廷、邱義仁連結,以及和貪腐集團畫上等號?還是難以完全理解!直到日前,閱讀到一封正流傳的魏晉南北朝時,北魏丞相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的文章時,才恍然大悟!稍稍理解箇中的道理。特摘錄宇文泰與蘇綽的談話與讀者分享。

宇文泰問:國何以立?蘇綽答:具官,也就是用貪官,反貪官。宇文泰進一步問:為什麼要用貪官?蘇綽答:你要想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沒錢就給權,他用手中的權去貪污,不就得到好處了嗎?而他能受惠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這樣,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

宇文泰恍然大悟,接著又問: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蘇綽答:這就是奧妙所在了。只有反貪官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其一,對於官,不必怕他貪,怕的是他不聽你的話。官吏只要貪贓枉法了,把柄就在你手中,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官,保留聽你話的官,這樣既可以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以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

其二,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形塑你心繫黎民;當社會出現問題,你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告訴人民,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面的官吏們不好好執行你的政策;你是好的,而不好的只是那些貪官,把責任都推到他們的身上。 

總括蘇綽強調的重點就是,用貪官來鞏固政權,縱貪官來培植死黨,除貪官以消除異己,殺貪官來收買人心。陳水扁執政時似乎有點蘇綽所言的影子,但不夠狠,只做到了前兩項,雖培植了許多死黨,也順利連任,然畢竟時代不同,君正與民主有別,終不能隻手遮天,而難逃法律的制裁。

蔡英文將扁家軍、謝家將、新潮流、貪腐集團盡納入帳中,是純粹選舉考量,還是已思考到勝選後的統治,不得而知?但屆時若當選總統,這批有案在身、輔選大功臣的貪腐集團是否會因而緩刑、減刑、特赦,或再擔任要職?重蹈陳水扁時代的覆轍,或是發生蘇綽論述的情形呢?蔡英文有必要說清楚,特別是操作陳盈助事件後,蔡英文更應該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