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會讓小英傷很大

評論   12/7/2011   2979

【文:賴欣】

國民黨提了一份漂亮的不分區名單,民進黨卻在這個節骨眼指馬金密會賭盤馬大亨,企圖轉移國人注意焦點,但是很多選民還是會比較兩黨不分區名單的優劣,這一比下去,對蔡英文的傷害就大了。

民進黨四個半月前提出不分區名單,充滿了爭議與派系分贓,蔡英文在黨內外交相指責下,堅持這是「最佳名單」。國民黨包袱比民進黨還大,外界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原本沒有多大期待,沒想到公布出來跌破很多人眼鏡,好得超出預料。

從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上電視說自己會排在不分區安全名單之外的第二十名左右,似乎就預告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應該會比以前好;在公布名單前一天,國民黨再釋放消息,一些弱勢代表、形象甚佳的學者名列前五名,讓人耳目一新;沒想到正式公布的名單比想像中都還要漂亮。

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估計在十五名,遍及社運、弱勢、財經、勞工等領域,其中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財經學者曾巨威、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執行長楊玉欣,都不是有廣大團體代表,卻分列二、三、四名。反觀民進黨不僅未見對外廣泛延攬人才,列名不分區的社會人士都和該黨關係密切團體,才會有涉及羅文喜走路工事件的「勞工代表」鄭素華入圍又出;王幸男指名列第二的柯建銘惡名昭彰。

民進黨知道兩份名單不能相提並論,為了避免國民黨名單一出被比下去,特別在「精心」安排壹周刊爆料馬金會賭盤大亨來轉移焦點。壹周刊每星期三出刊,過去壹周刊對刊出內容保密到家,但這次卻在幾天前就傳出壹周刊要驚爆馬金的料;出刊前兩天,爆料內容已經傳開。加上民進黨配合壹周刊爆料,召開記者會強調也握有證據,更落實整體事件幕後的黑手就是民進黨。不過,民進黨如何轉移焦點,都無法改變兩黨不分區名單差很大的事實,更以看雙英的差異。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由蔡英文主導,權力分贓、現實妥協意味明顯,她的班底布局更是明顯。這足以凸顯小英的政治魅力,大部份是來自選民對她的陌生與想像,其實她只是政治現實的囚徒,缺乏理想色彩。

藍營民代一向擁兵自重,要勸說他們把區席次讓位給沒有政黨淵源的專業人士是高難度的工作。馬英九常被對手譏為生硬、保守,但他這次回應了社會的期待,不分區名單具有開放性、開創性。這樣名單對未來新國會要提升立法品質,乃至消弭藍綠對峙應當都有助益。

自從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綠營三隻小豬意外走紅,雙英民調又拉近,近乎呈黃金交叉狀態,藍營士氣持續低迷。國民黨提出亮麗的不分區名單,讓藍營都能強烈感受到馬英九是軟中帶硬,只要認為對的事,就會堅持到底,無異是對低迷選情打了一針強心劑;蔡英文對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對比之後仍堅持是「最佳名單」,維持民進黨一貫硬拗作風,當然也能滿足綠營的需求。但中間選民會有什麼看法?也許不久民調就可以看到不分區名單對比結果,雙英的差距又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