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省長」禁不起再檢驗?

評論   11/23/2011   3091

【文:賴欣】

當親民黨交出46萬張連署書之際,傳出宋楚瑜曾向大陸高層表態,希望能提供一個地方讓他複製「宋省長」成功的經驗。但回顧宋楚瑜過去省長任內,其實有很多污點,再拿出檢驗,「宋省長」這塊招牌鐵定亮不起來。

70歲的宋楚瑜,是在1972年宋楚瑜回到台灣 ,曾任新聞局長,任內查禁黨外民主雜誌就有二十多本;轉任國民黨文工會主委,厲行廣電節目國語化,使得布袋戲必須以國語演出,若演不下去只好謝幕。這些行為在現在台灣人看起來,簡直是匪夷所思。

宋楚瑜在李登輝栽培下,1993年2月派任台灣省主席,次年競選台灣省長,以高票擊敗民進黨推出的陳定南,直到1998「凍省」,共擔任五年多的省長,成功塑造「宋省長」勤政愛民的形象。等到他要參選2000年總統大選時,「宋省長」的過去才被拿出來檢驗,當時藍軍很多人並不在意,認為是對手抹黑。

最讓人難忘的是1993年,宋楚瑜說稱自己很窮沒有錢買房子,甚至窮到沒有錢去幫忙媽媽修廁所門,結果被發現有錢雇用非法菲律賓女傭,他的兒子在美國擁有好多棟房地產;聲稱最愛台灣,921地震只捐款十萬元,被人痛批後,補捐三百萬,並找媒體大肆報導,後來又偷偷要回去,被抓包,又改口說擔心捐款被濫用,只好拿回來自己分配。

宋楚瑜自詡重視操守,清廉自許,1999年爆發興票案,稱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卻說了四個版本的謊話,且到處找長輩 ;2000年 被發現A了陳由豪梁柏薰要給國民黨的一億和八千萬又不認帳。

宋省長不僅「私帳」扯不清楚,公款也是亂花一通。1994年到1998年補助省府1兆3026億7千萬元,但是很多錢卻不知道用到哪裡去;宋省長缷任時省府行庫逾放款一千五百多億,省府負債高達八千多億;宋省長任內花費了四十幾億的員林大排造成嚴重水災,卻大罵中央要負責 ;省長期間將國家土地斤兩千公頃租人種植檳榔樹,造成日後土石流 。更離譜的1997年安珀颱風、卡絲颱風造成台灣省災情慘重時,宋省長卻滯美不歸 。

宋省長雖然亂七八糟的事一堆,但在那個年代他幾乎掌控所有的媒體,所有的缺失幾乎不可能在新聞媒體呈現。如果再換成現在,只要其中一件濫事,所有的新聞媒體可能都會大加撻伐。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農舍,只是遊走在法規邊緣,就被新媒體炒作了近一個月,整個人的形象都為之丕變。宋省長如果現在把過去污點拿出來檢驗,可能「勤政愛民」形象會被轉型成「禍國殃民」的禍首。

宋省長雖然有意,大陸方面卻無意讓他在大陸一隅複製宋省長成功的經驗,甚至說宋省長太天真了。在大陸找不到出路,宋楚瑜又回到台灣,希望創造政治第二春。最近維基解密爆料,宋楚瑜曾以參選台北市長做為不選總統的交換條件,被馬英九拒絕。現在明知不可能當選,卻執意要參選總統,難免讓人又猜測他又在想幹什麼了。無論宋楚瑜真正企圖是什麼,這場戲如果繼續演下去,宋省長過去不可能不再被人拿出來檢驗,到時候只會越來越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