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火鍋裡的傷心酸辣粉

評論   6/23/2020   747

2012年1月伴隨著感性的落選感言「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最後深深一鞠躬,台下多少人默默落淚。四年之後,她再度以候選人的身份上台,不一樣的是台下的歡呼聲。作為合格的國家領袖,在落選時候也能展現氣度,在面對挫敗時也能安定民心,方能在風雨中掌舵帶領國家前進。蔡英文總統做到、朱立倫市長也在總統大選落敗時展現氣度,惟韓國瑜市長在落選演說草草結束後大啖汕頭火鍋。
 
火鍋眾人愛,客自四方來,爽口帶甜的湯頭搭配溫體肉片在滾動的鍋漿上放置,誰能不食指大動。然而韓國瑜市長在不對的時間、吃對的美食,彼時彼刻,開票現場的韓粉卻一無所知。回想過往韓粉情義相挺,各種造勢場合風雨無阻,在任務結束的那一刻起,韓市長切斷和韓粉的聯繫,實讓韓粉心情五味雜陳,付出真心誠意的韓粉成為傷心的酸辣粉。支持者踏進開票會場前,已想過落選的悲憤,但未想到候選人的敷衍。
 
韓市長欠支持者的,不是一個摩天輪的實現、也不是一間迪士尼的承諾、更不是帶領英勇的市府探勘隊遠赴太平島採石油,韓國瑜市長所欠的,是2012年蔡總統告訴大家的,「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給予支持者最暖心的撫慰。選舉已過,韓國瑜市長無法給支持者交代也不意外,畢竟這個政黨有太多無法交代的事,曾經的反攻大陸、現今的買辦文化,曾經的興國利民、現今的自私自利。若再追根究柢,只會陷入無奈,不如放下憂慮,優雅品嘗一口鮮甜的汕頭火鍋。
 
作者:(達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