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攜手台灣文創設計師周裕穎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全紀錄 信義威秀公開首映,台灣文博會藝響觀眾

文化   4/16/2018   664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在院外大型電影院舉辦宣傳首映會,(13 )晚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舉辦「故宮×JUST IN XX周裕穎紐約時裝週創作紀實」首映會暨映後座談會,今晚首度公 開播映的創作紀實紀錄片,片中完整重現了故宮與周育穎設計師展開 雙品牌聯名合作,期間故宮國寶文物與時尚設計產業及在地工藝匠師 三方跨域交流的過程,最終服裝作品登上紐約世界舞台都有一系列精 彩剪輯。故宮表示,這支創作紀錄片下週三起會在位於臺灣文博會花 博公園爭艷館展區的故宮參展會場持續播放,現場也會展示今年二月 紐約官方時裝週中最具故宮代表性的10套服飾,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體驗。
 
為鼓舞台灣潛力設計新秀,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一場映後座談會,獲 得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熱情出席響應,座談會 由林正儀院長、周裕穎設計師分別主講,並且與在座師生們面對面暢 談專業跨域過程的心路歷程、及有趣幕後花絮。林正儀院長表示,故 宮向來秉持「深耕在地,邁向國際」的願景,致力於推動國寶在地化 、文物生活化及展覽國際化,此次與周育穎設計師的專業跨域合作, 成功讓故宮文物聯繫傳統與現代,邁向國際。故宮開放並且歡迎在座 有潛力的年輕學子,近用故宮文物元素發揮創造力,期待藉由一波波 文化與教育連結、藝術與生活連結、在地文化連結的施政,能呈現國 寶多元價值,展現故宮文化資產歷久而彌新的時代性。
 
JUSTIN IN XX服裝品牌設計師周裕穎則在會中分享他的設計理念,除了宣揚「 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外,也對於合作過程中林院長主動詢問能否 將故宮文物與刺青元素融合這點感到印象深刻,認為這樣open mind的開放態度,讓彼此的合作能夠更加符合「Superli nXX 超脫」系列的核心價值-讓故宮國寶能超越時空、領域的限制,呈現 故宮文物多元價值。
 
「SuperlinXX 超脫」系列以故宮國寶〈翠玉白菜〉、〈快雪時晴帖〉、〈玉人與熊 〉、〈谿山行旅圖〉、〈錦春圖〉、〈富春山居圖〉等重要館藏為設 計靈感,並結合天染工坊陳景林老師的藍染工藝、臺灣藺草學會劉彩 雲老師的編織工藝、梅桂服裝公司胡梅蘭、胡梅花的珠繡工藝、臺南 府城光彩繡莊林玉泉的立體繡工藝、Master tattoo & COW大毛的刺青工藝等台灣傳統工藝。透過現代時尚重現古今兩代 國寶的匠人精神,聯繫古今兩大時空,並結合五大傳統工藝,打造具 現代多方輪廓的時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