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積極進行安全管制,邁入除役進程

財經   2/2/2018   668

(本報訊)
 
原能會落實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以「如期廢核」及「核廢處理」的安全監督做為未來重要的施政主軸。106年6月完成了核一廠除役計畫的審查,核一廠將在今年12月正式邁入除役的進程,正式向非核家園的目標向前一大步。
 
核一廠除役工作確實是一項國內第一次的經驗,除役首先面臨到的考驗就是用過核燃料仍然要放在用過燃料池中長達數年,針對這個部分原能會特別針對除役第一階段,研擬相關的管制措施,並且在最近兩年派員前往有除役經驗的相關國家學習相關管制經驗,並邀請國外學者來台分享除役管制經驗,以強化同仁對除役的管制能力。
 
為了貫徹政府政策,原能會也要求台電應於107年12月、110年7月,如期提報核二廠、核三廠除役計畫送審,除此之外,原能會為了強化除役安全的管制,106年也成立「核電廠除役安全管制專案小組」,統籌各單位除役作為,落實安全管制。
 
新政府執政一年多來,原能會完成的重大成果除了審定核一廠除役計畫外,也完成了下列具體成果:
1.106年2月審定台電公司「低放處置計畫替代應變方案的具體實施方案」及「蘭嶼貯存場遷場規劃報告」,要求台電儘早遷移蘭嶼核廢料。
2.邀請地方政府觀察原能會之視察活動及邀請公民團體共同參與環境輻射平行監測,促進核能電廠運作資訊公開與透明。
3.建置完成「輻射防護雲化服務系統」雲端資訊平台,嚴格掌握輻射源動態。
4.原能會「輻射應變技術隊」,協助2017臺北世大運執行輻射偵檢及災害預防工作。並完成動員人數最多的核安23號演習。
5.協助衛福部執行日本進口食品檢測,建置食品放射性檢測實驗室。
6.排除外媒報導20萬桶放性核廢料傾倒於台灣海域的可能性,並規劃辦理台灣海域輻射監測調查。
7.配合政府五大創新產業之「綠能科技產業創新產業生態系」政策規劃,原能會與相關部會,共同參與沙崙科學城建置計畫。
8.開發新時代三維(3D)X光機、自製心肌梗塞等心肌灌注造影檢查用藥、生產帕金森氏症助診用「核研多巴胺轉運體造影劑」,造福國人健康。
 
未來這一年原能會除了要把除役前準備工作做好外,還有許多事要完成:
1.持續進行輻安及核安的監督管制工作。
2.要求台電公司依法於107年12月如期提報核二廠除役計畫送審,以積極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
3.持續督促台電公司積極辦理「蘭嶼貯存場遷場計畫」。
4.推動放射性廢棄物設施設置條例修法作業,做為核廢處置選址作業之法制基礎。
5.辦理更能依據實際情境及臨場感之核安第24號演習;並持續提升地方第一線救災應變人員處理輻射災害的能力,強化國家整體防救災能量。
6.參考國際最新輻防標準,檢討相關作業及管制規定。
7.推動台灣鄰近海域環境輻射偵測作業與國民輻射劑量調查。
8.配合政府推動前瞻計畫之綠能建設,以節能、創能與系統整合為主要研發方向。
9.積極落實資訊公開與輿情回應。
 
核能安全是科技問題,也是社會大眾關注的問題,原能會從全民的角度來思考核能安全的問題,希望藉由資訊公開、多元參與、共同監督,讓原能會可以成為全民的原能會,也期許原能會能成為核安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