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障礙的自閉兒 扮財神發紅包迎新春

社會   1/2/2018   694

(本報訊)
 
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2017年度歲末親子聯歡活動,(29日)假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辦理,120多位自閉症患者與家屬同樂,場中歡快的團體舞、逗趣的白雪王子以及星兒們扮演財神爺、土地公、土地婆為2018開啟序幕,看著這些星兒的表演,家長們被星兒們所表演的話劇逗得大笑不止,拋開了照顧孩子無法喘息的壓力而充分享受熱鬧歡樂。
 
基金會董事長林美淑同為自閉兒媽媽,非常能體會家長們在照顧自閉兒的煎熬,林美淑表示,給自閉兒一個表演舞台,感受到大眾對他們的接納培養他們自信是很重要。
 
林美淑說,她訓練活在自己世界像是來自外太星球一般的自閉兒已37年,從極重度自傷傷人到現在孩子已經是家裡生活小幫手不用她擔心,每每提及其他還在照顧自閉症者的家庭便唏噓不已,林美淑表示,今年的歲末活動在倡導注重人權,特別是身心障礙者的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擴大舉行,讓自閉症家長與孩子們能跟一般人一樣擁有摸彩樂趣、與父母同歡,創造生活品質。
 
長年推動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認識人權」運動的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董事長薛智元表示,星星兒社福基金會維護星兒生存尊嚴的行動令人敬佩。人權是不分彼此的,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尊重與包容,尤其是對於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同理心,營造友善的社會環境,需要每個人的努力。
 
自閉兒不善與人表達自我,對周遭環境較無反應,常有生活無法自理的問題。對父母而言,照顧這樣的孩子相當不容易,家庭生活可能就此轉變。基金會執行長劉蓓珊不諱言,許多自閉兒家長甚至都想帶著孩子結束生命,但許多星星兒是隱藏的「天才」,是一座有待挖掘的的寶礦。雖然星兒在語言與認知上有障礙,但靈魂裡卻充滿了藝術天份,有的是畫畫有的是音樂,基金會將有音樂天份的星兒聚在一起訓練20多年,創造出已揚名海外的「星星王子打擊樂團」。
 
明年四月二日國際關懷自閉症者日,預計舉辦畫展色彩鮮明的畫展與親子系列講座。劉蓓珊說,溝通並不局限於口說,尤其音樂與繪畫是表達內心世界的一種語言,這些沒有語言能力的自閉兒藉音樂或繪畫和世界溝通,自閉症兒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鼓勵並提供機會讓他們教育、學習以及有個盡情揮灑的舞台,讓繽紛的生命綻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