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清末中、法、英勘定中、越、緬邊界始末 清末西南邊界條約輿圖 解密後首次公開

文化   12/9/2016   795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105年12月10日起至106年6月18日與 外交部合作辦理「翠綠邊地─清季西南邊界條約及輿圖」特展,展出 的條約、界圖、檔案等過去屬於外交機密文件,這一次是解密後首度 公開呈現於國人面前,內容以外交部寄存之條約輿圖為經,院藏之史 料文獻為緯,詳細介紹清末中國與法國、英國勘定桂越、粵越、滇越 、滇緬邊界的原委與經過,喜愛史料檔案的人士絕不可錯過。
 
中華民國外交部承襲了前清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與民初北洋政府外務部 的檔案及輿圖,包括許多清廷與法國、英國所簽有關中越、中緬邊界 的條約,以及劃定粵越、桂越、滇越、滇緬等地區的地圖。由於內容 涉及邊境糾紛問題,極具爭議及敏感性,故外交部以機密等級註記, 迄民國90年,外交部將這批條約及輿圖寄存國立故宮博物院,由故 宮進行數位典藏,96年解密後,製作資料庫供各界參閱,並策畫展 覽。這也是繼99年及100年「失落的疆域─清季西北邊界變遷條 約輿圖」與「百年傳承‧走出活路─中華民國外交史料」二項特展後 ,國立故宮博物院再次與外交部合作將相關史料作專題性佈陳。
 
此次展覽分成「清中期前的西南邊界」、「桂越、粵越段勘界」、「 廣西東、西路中越界牌設定」、「滇越段勘界」及「滇緬段勘界」五 單元,方便觀眾從時間、空間上瞭解清廷於簽訂「中法會訂安南條約 十款」及「中英緬甸條款」後,與法國、英國會勘中越、中緬邊界, 進而協議設立界牌的歷程。
 
因此次展件,多非屬故宮藏品,國立故宮博物院特別籲請觀眾於陳列 室內避免拍照攝影,以尊重原藏機關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