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自12月2日起正式開放拍照攝影

文化   11/29/2016   825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今(105)年9月1日試辦正館展場有條件開放拍照,經觀察,試辦期間展場秩序大致良好,遊客多能配合相關規範 ,且大多數遊客對開放拍照表示贊同,故宮將於12月2日起正式開 放有條件拍照。
 
故宮林正儀院長表示,3個月試辦期間,展場平均每日違規使用閃光 燈比率約3%,且在現場人員勸導下,參觀遊客也多能 配合辦理;12月起展場開放拍照常態化後,除了在入口主要動線加 強人力宣導關閉閃光燈外,因觀眾以團體遊客為大宗,將舉辦導遊經 驗說明會,透過交流分享,進而提升導遊與遊客的溝通,降低使用閃光燈,維持秩序,傳達對文物保存維護的觀念。
 
故宮再次強調,籲請遊客拍照時勿使用閃光燈、補光器材、腳架及自拍器等,且在展場內禁止拍攝團體照;至於未開放拍攝之文物,故宮 將另以禁止標示註明。另故宮已考量部分觀眾期靜心觀賞文物之需求 ,特於星期五六夜間延長開放時段,維持禁止拍照。
 
故宮因應博物館未來趨勢及教育理念,朝向公共化、親民化,歡迎遊 客在不使用閃光燈、補光器材等前提下,將文物之美儲存在鏡頭裡。
 

附表

 

9

10

北部院區

平均每日參觀人數

8269

10063

平均每日違規使用閃光燈人數

248

344

平均每日違規使用閃光燈比率

3

3.4

南部院區*

平均每日參觀人數

3313

3515

平均每日違規使用閃光燈人數

27

129

平均每日違規使用閃光燈比率

0.8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