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六都第二低 財務狀況穩健

財經   8/19/2016   774

(本報訊)
 
針對議員關心台中市債務狀況,市府表示,新市府上任後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奧、路平專案等大型建設與活動陸續展開,同時也積極檢討支出,平均替每位市民省下5,000元債務,統計至7月底為止各縣市負債狀況,台中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仍為六都第二低。
 
市府表示,新市府上任後,包括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都在陸續籌備中,而路平專案、綠川與柳川整治、豐原水岸花都、軟埤仔溪改造、偏鄉自來水接管、微笑山手線、汙水及下水道整治、和平專案、青年加農等,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建設、政策都陸續進行。
 
而大里區光正段社會住宅、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等大型建設也都將陸續動工,並同時兼顧城鄉均衡發展,民眾都可以感受得到。
 
在大力建設之外,新市府上任後也針對預算支出進行檢討改進,調整不該支出的項目,避免浪費,省下124億元,不僅平均替每位市民省下5,000元債務,也讓104年度的舉債降低為86億元。
 
依據財政局每月公布的最新市債訊息顯示,截至7月底為止,台中市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56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250億元,總計為815億元,而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2.95萬元,遠低於高雄市的9.34萬元、台北市的4.7萬元、台南市的3.66萬元、新北市的3.38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0.92萬元,於六都中仍為第二低,顯見台中市的財政狀況仍然穩健。
 
而根據《遠見雜誌》於6月底公布的2016年「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在六都評比中,台中市在整體競爭力排名第3,其中在「地方財政」項目的評比上,也獲得六都第3的好成績,僅次於商業發達、稅收豐富的台北市及剛升格的桃園市,顯示台中市成功透過籌措財源、靈活資金運用、精進債務管控及提升經營管理績效等作為,有效撙節財政。
 
至於議員關心,近年來垃圾清運費、地價稅、房屋稅與路邊停車費調整的部分,市府也解釋,事實上市府所調漲的焚化廠處理費是針對事業廢棄物(工廠等廢棄物),家戶垃圾不受影響,而環保局也並持續透過公會協調業者勿藉機漲價。而台中市的公告地價長年偏低,縱使今年隨市價調整後,導致部分地段地價稅增加,但市價比仍六都最低。
 
在調整停車費用方面,市府也說,新市府團隊上任一年半以來,交通局積極改善停車秩序與管理制度,已新增機車停車格1萬6000格,汽車格增加1500格,該局透過先新增停車格再管理方式,於逢甲、公益、一中等商圈劃分不同收費費率,以增加停車格周轉率,事實上多數的停車格仍為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