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昨召開動員戰綜災防會報

社會   8/4/2016   1096

(本報訊)
 
兵法上有一句話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金門縣動員、戰綜、災防會報105年第二次定期會議昨日假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由副縣長吳成典擔任副召集人主持會議,並有動員、戰綜及災防工作報告及討論,也進行戰災和搶修為主的狀況推演;吳成典感謝所有參與會報的人員積極投入災防工作,並期望未來如有災情發生時,仍應同心協力把戰災和災害降至最低,保障人民財產和生命安全。
 
金門縣動員、戰綜、災防會報會議昨日上午十時舉行,其三會報聯合運作機制,為軍、政、民資源整合及溝通協調平台,藉由強化各單位聯繫、應變、協調及支援機制,運用各會報召開定期會議時,加強轄內各機關與公、民營事業機構、慈善團體及研究機構之縱、橫向聯繫,以深化各議題推演內涵,完善機制運作功能。
 
另,動員、戰綜、災防會報也為達成平時結合施政作為,完成精神、人力、物資、財力、經濟、衛生、交通及戰力綜合準備,並戰時統合運用民間力量,支援軍事作戰,為整合作戰地區總力,建立全民防衛支援作戰力量,以及落實全民國防之理念。
 
在會報會議中,除了各項會報工作報告外,也進行提案討論事項,通過:一、修訂本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二、強化水域活動事前預防宣導與災時搶救指揮體系建立,以有效遏止水域溺水憾事發生及遂行災時現場搜救任務。
 
另,針對會中由災害防救辦公室提出「修訂本縣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及「健全本縣水域搶救指揮體系」兩議案,均照案通過,金門縣消防局說明其中水域安全部分決議由觀光處及岸巡加強岸際巡邏及落實「設立警示標語」、「製作潮汐連結QRCODE」、「設立救生圈及救生繩袋」、「設立柵欄公告禁止遊憩或設立警語」等預防作為,另外水域救援指揮權責劃分亦作成決議,未來轄內水域救援案件應依水域性質劃分指揮權責,內陸湖庫由消防局負責主導救災全般事宜,而岸際海域(海水低潮線以迄高潮線起算五百公尺以內之岸際地區及近海沙洲)與外海海域(海水低潮線以迄高潮線起算五百公尺以外之岸際地區及近海沙洲)則分別由岸巡及海巡單位負責主導,前揭主導單位應執行救災現場指揮站設立、各單位協調、救災方案決策、協調會召開與整體後勤補給作業等,藉由專業分工,能有效提升水域救援勤務效能。
 
吳成典表示,一旦發生戰災,要有防備和應變措施,以及調度救災能量和兵力,以因應後續災害處置,將戰災降至最低。同時,他也指出,戰爭發生時應預防滲透及破壞,對於災民處置是縣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在災民收容部份應再加強。
 
另,吳成典表示平時也應做好戰備整備,以及做好民間船隻徵用準備工作,並強調我們不希望有戰爭,但一旦戰爭發生,動員、戰綜及災防都是很重要的工作,且缺一不可,才會保障國土和人民生命安全。
 
臺閩戰綜會報指揮官對於閩安2 號演習,他說在縣長陳福海和縣府團隊全力支援之下,所有表現獲得考評官的肯定、好評和榮獲佳績,並代表總長及統裁部表示謝意。同時,他並提出下半年兵推重要在戰災防救,第一是民心安定;進入國土保衛戰,兵推時腳本應注意條文的引用;動員未及狀況下,國軍應確保國家領土完整,戰災可能用到縣府能量來支援,完成自救前提下,塑造同島一命!
 
行政院動員會報指導官表示,縣府在各項動員會報和演訓都有很好的成績,並於閩安2號兵推和實施,以及萬安防空演練,縣府得到特優單位,他也代表閣揆林全肯定之意,也誠摯地邀請縣長陳福海出席參加年動員會報和接受行政院長林全頒獎表揚。
 
行政院災防辦公室指揮官表示他收穫很多,尤以金門縣提出強化水域活動事前防宣與災時搶救指揮體系建立提案,並且很快通過,以有效遏止水域溺水的類似案件憾事發生及遂行災時現場搜救任務,並說可成為其他縣市學習的對象及依其原則來做為防災搶救的模式。
 
最後,吳成典指出防災的意義在隨時提高警覺,發生在真實的災害與推演是有落差的;所以,他說應變能力是很重要的,兵推除了想定之外,也要在災害發生時拿出強而有力的應變能力,把災情災損降至最低,也強調縣府有信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