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亞洲青少年人權高峰會 觀各國青年領袖 創台灣學子人權風範

第四屆亞洲青少年人權高峰會 觀各國青年領袖  創台灣學子人權風範
社會   6/3/2016   832

(本報訊)
 
來自八個國家共24位人權大使參與的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今日於南投縣溪頭米堤大飯店開幕進行為期3天的人權交流。透過活動促進青少年了解國際人權、各國文化的內涵。包含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會長瑪麗.薛德華滋、前矯正署長,彰化縣副縣長,以及法務部、教育界人士與各國年人權大使共同研討國際與台灣人權現況,及展望未來趨勢。
 
大馬青少人權代表:人權是一種生活態度
 
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每年邀請各國青年才俊,今年是第4屆,包含台灣、阿富汗 、馬來西亞、斯里藍卡、美國、印度等國的青少人權鬥士分享不同文化中的人權問題與奮鬥故事。
 
馬來西亞人權大使-林秉嫻表示,「人權是自我定義的自由,也是對於每個生命最基本的尊重。」她認為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風口浪尖上,捨身取義的鬥士,但每個人能做好,也必須要做到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實踐人權。
 
推青少年人權,建立台灣和平
 
主辦單位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認為,社會許多問題,是源於缺乏人權教育,沒有真正的人權理念。而青少人權高峰會讓台灣學子看到各國人權現況,學習人權觀念,體會國際人權趨勢。
 
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說,許多人知道自己有人權,但並不完全知道有哪些人權。當人民不熟悉人權,會衍生出歧視、不寬容、不公正、壓制和奴役的現象。國際間武裝衝突不斷,暴力造成悲慘棘手的難民潮、販賣人口等等許多憂患致使人權不能普及。即使在臺灣相對安定的社會環境,仍時聞家庭暴力與泯滅人權(霸凌、虐待、犯罪)的訊息。
 
高峰會將針對國際間人權議題做探討與交流,如:種族歧視、販賣人口、童妓、校園霸凌、毒品問題,並進一步制定解決方案,由各國大使回國推動與改進。促進國際間人權的和平理性。藉此達成美國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所提倡的人人落實人權的理念。也透過國際交流,啟發我國青少年的國際觀,鼓勵參予國際事務,提升台灣國際形象,為國爭光。
 
藝術促進和平,藝文人士關注青年人權。
 
社會運動紀錄家宋隆泉、竹編裝置藝術大師王志文、導演李敏龍及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等藝術人士,也首次參與會議瞭解青少人權教育的意義。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表示,「我們相信教育是在實踐社會秩序和推廣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人權,藝術的力樣可以促進和平,增進包容力,是未來藝術教育的重要課題。」
 
全面提升人權標準 明年將邀國際專家來台檢視
 
法務部代表檢察官周文祥表示,台灣人普遍關注人權現況,政府也曾於2012年提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的初次國家報告,並於2013年2月舉行首次國際審查會議,受國際人權專家提出81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而後即邀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相關機關、民間團體及學者專家,召開相關會議百場,完成回應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及4冊兩公約報告,已在2016年4月公布。
 
而法務部規劃將於2017年1月舉辦國際審查會議,讓國際人權專家得以國際人權標準檢視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所呈現之人權現況及缺失並提供建言,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進一步提升台灣對人權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