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汛期破壞 環保八河聯手防護

社會   5/20/2016   864

(本報訊)
 
由於汛期及颱風季節即將來臨,臺東縣環保局及第八河川局等相關單位,於今(20)日下午在卑南溪舉行河川揚塵防制演練及現場勘查,共同為臺東好空氣及維護民眾健康而努力。
 
環保局局長謝清泉表示,不要懷疑眼前美麗的水覆蓋就是環保局與八河局經年累月施作及維護的心血。
 
早年臺東河川揚塵問題嚴重,素有砂城之稱,常常有人說吃飯摻砂,經行政院責成經濟部、環保署與縣府跨域合作,卑南溪風砂問題,已有效大幅改善,讓臺東空氣好清新。自98年88風災起,颱風豪雨將上游泥砂大量帶往下游處,這些泥砂在風災過後搖身一變成為河川揚塵的主要來源,在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裡,漫天飛舞的砂塵讓民眾苦不堪言;身為卑南溪主管機關的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即擔負起抑制河川揚塵的重責大任,但卑南溪幅員廣闊,為縮短整治時間,臺東縣環保局在黃健庭縣長指示下自100年起加入抗砂隊伍,共同改良「水覆蓋」這項有效的揚塵抑制工法。
 
第八河川局鄭陞龍工程師表示,104年度起第八河局編列防制預算增加至950萬元,並於電光大橋上游加強施作水覆蓋工程,目的就是要徹底解決卑南溪上游的揚塵問題,讓地處縱谷的關山地區民眾有更乾淨的生活環境品質。
 
在中央與地方這種大小拉小手的合作以及各司其職下,卑南溪104年揚塵事件(PM10>150μg/m3)日數已從98年的31日降至3日,PM10最高濃度也從2,000μg/m3下降至251μg/m3,揚塵抑制效益自98年至104年累計削減總懸浮微粒(TSP)為443.1公噸,懸浮微粒(PM10)為221.5公噸,其中TSP的量足足可以填滿74座標準游泳池,更讓本縣近年來勇奪全台空氣品質最佳縣市,這都要歸功於主管機關水利署第八河局及臺東縣環保局的用心努力,不僅減少了風飛砂的侵襲,也讓臺東成為全台空氣品質唯一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