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議會定期會進行建設處工務處業務報告

財經   5/20/2016   932

(本報訊)
 
縣議會第六屆第三次定期會昨日進行建設處、工務處的業務報告,有關金門大橋解約重新招標、開辦牛隻保險減少業者損失、改善畜牧污染環境、行政園區與水試所遷移、大陸引水雙管接水等等,都是議員關注質詢的焦點。 
 
縣議會定期會昨日議程為縣府建設處、工務處業務報告,會議由副議長謝東龍主持,縣府秘書長黃景舜率同建設處長許志忠、工務處長張忠民、政風處長柯偉宏,以及建設處、工務處的科長與附屬單位主官等列席備詢。與議會議員也針對二處的業務輪番提出就教。
 
議員石永城關心金門城污水工程進度?他指出,金門城水管老舊,西門外水壓不夠,有時停水後供水,水質很差。
 
工務處長張忠民指出,污水工程目前已進入設計階段,這是今年度的預算,會趕在今年內發包施工。
關於自來水管問題,張忠民說,地方發展需求,會存在通水量夠不夠、足不足的問題,水廠會有整體的平衡考量,至於水壓不足,水廠需要做整體的檢討。而停水後供水前沒有排泥,直接送水,造成家戶水質混濁,也會要求改進。
 
石永城也提到,金門城古城國小前面的土地進行開發重劃時,縣府應主動去聯絡所有地主或代管人來開會。他也提到,有一位邵水龍鄉親為了這事還到監察院、總統府去陳情,每次提到這事都很傷心,希望縣府既然要做,大家努力加速將其完成,以回應鄉親的殷切期盼。
 
建設處長許志忠說,該地是風景區,超過三公頃就可以開發,現在已在擬細部計畫,希望以市地重劃方式來進行,效果與進度會好一點。
 
石永城也提到後豐港只有十八個漁船停泊位,後豐港很多漁船、遊艇都自己花錢去用簡易的浮動碼頭來停靠,政府應該設置碼頭給他們安全停靠,否則,如果出了意外,政府也是難以卸責。
  
處長許志忠說,目前有十八個泊位,十五個泊位由後豐港漁民直接來使用。建設處也與港務處協商,也做了規劃,希望有空餘的位置讓出讓大家停泊。而遊艇、漁船停泊都是以後努力的方向。
 
議員蔡水游指出,今年小麥歉收,金門大型聯合收割機老舊,應向中央爭取補助汰舊換新,新政府上任應該拜會農糧署極力爭取。另外地區欲發展畜牛業,縣府應該開辦牛隻保險,像豬隻保險我們就做得比台灣好,應該推動保險制度減少業者損失。
 
蔡水游也關心地區牛隻死亡屍體如何處理?並建議可協助、輔導業者做堆肥設置,但相關配套一定要做好。他也說,金門四面環海,裁撤水試所說不過去。
 
許志忠處長說,大型聯合收割機去年申請2台,但另外一台不符合地區的使用方式,爾後我們申請會注意是否為適用於地區的農機。而牛隻死亡會編列3千元清運預算再送畜試所焚燒。水試所不會廢除,可能移到田埔,裁撤是因為功能減弱,加上水試所地點好,可以另作他用。
 
議員歐陽儀雄質疑為什麼要把水試所裁撤,他說,功能不彰是縣府的責任,一個單位的建立不容易,不要輕易裁撤或縮編。而且金門四面環海還廢除?
 
他也建議縣府可以多給點預算去研發地區的海岸線或是海洋生物,並強調,不要只因為該所的土地值錢就把水試所的定位抹殺,政府任何決策都要經過通盤考量。
 
許志忠說,目前沒有廢除的計劃,預想是移到其他地點。
 
議員許建中指出,建設處做都市計畫要謹慎,這牽涉到百姓的土地,若處理不妥會衍生糾紛。他也指出,體育場旁靠近浯江道路至污水廠到海邊這一段路應該是屬於縣有道路而非廠區道路,應儘速劃為既有道路,他也質疑水廠進行污水工程封路時間快二年,造成民眾行的不便。
 
許建中也提到,鳳尾溝被加蓋變道路,當初土地是百姓的,細部計劃一做變停車場造成損害,應該要協助百姓處理。
 
議員唐麗輝指出,水試所裁撤一案要審慎處理,功能不佳要加強,應該要找補救方式,金門是海島,海洋是地區發展重大項目,可以考慮替水試所升格,改置為海洋局。
 
唐麗輝也提到,地區畜產業西進,跟大陸談得如何?她說,招商引資是由建設處主導負責,應該提出需求做好前端作業,必要性跟定位要做出來。她也關心金湖養生照護區誰負責?西洪營區是否真要作為招商引資的基地?
 
處長許志忠說,希望建構金門到廈門的綠色通道,蔬菜問題不大,牛的部份去談過2次,癥結點在於希望北京可以把牛肉列入項目中,會透過防疫單位向北京說明並申請。西洪營區目前沒有這項計劃,該做的前端作業一定會做。
 
議員洪鴻斌詢問建設處長許志忠,本月16日議員與縣府官員去烈嶼下鄉考察,烈嶼在建設方面有什麼可以開展或加強?他也說,漁港建設要克服難處,如果要建港或多功能碼頭是不是要經過中央環評, 他也說,所建議的點除了浪較大,在先天地理上應都比九宮、羅厝港有優勢。
 
許志忠表示,上次看過的點很適合劃為旅館區,會加緊執行規劃;漁港則建議要再深入評估,那區的浪靜穩度比較不佳,若要解決以多功能港口比較有機會且適合;環評部分依照環保署規定來辦理。
 
關於貴山部分,洪鴻斌說,這個部分需要跨局處,建設處要統合主導辦理。對此,許志忠說,貴山部分我們會啟動規劃,一個月內先做適當評估,可以做的會馬上進行。
 
有關金門大橋工程,洪鴻斌說,能做就好好督導國登公司去做,不能做就提早解約,不要浪費時間。他也詢問烈嶼鄉汙水工程發包,庵頂、庵下、後宅為何未包括在內,像上庫及楊厝都有施作,保生大帝廟為觀光景點,這一小段不能用不符合成本而不做。
 
張忠民說,大橋委託國工局做,會跟國工局密切評估,不能就撤換。汙水工程不會不做,但需要爭取中央預算,若未通過若則要動用縣政預算。
 
議員周子傑詢問大陸引水工程執行到什麼階段?他說,目前是單管引水,為什麼不接雙管?接雙管要多少錢?可以向水利署爭取,而且單管若維修保養時會無水可用,趁尚未開工,是否可建議改置雙管?
 
他也說,大陸接水應採用雙管,建議行文給中央,「為了維護金門民生用水供應之穩定,大陸引水工程應斟酌以雙管來因應」,以免單管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
 
張忠民處長說,引水採雙管雖較保險,但需要增加5.5億元,預算跟工期恐怕會是問題。
 
議員陳滄江關心金門大橋有無建立箱型樑共構計劃?他也詢及中和五眷村未來其他四個眷村的發展走向為何?並希望不要再找金門新村同一家規劃公司。
 
張忠民處長指出,橋梁結構箱型樑一定有。而五眷村由財政處負責並提需求計劃,工務處執行工程。
 
陳滄江指出,目前整個金門環境污染情況很嚴重,肇因放牧環境的污染,他也列舉了前埔水庫、中蘭環北路口、山外溪上游、金門城北門往燕南山、金門城往官路邊、古區山前等圳仔溝惡質化,雖然會勘了一、二次,但都沒有改善,有些水排到水源地,造成湖庫藻華現象,而這些飲用水源,攸關縣民健康,縣府應該在最短期間內研究解決。
 
許志忠處長指出,酒糟污染環境的部分,希望能夠提供酒糟容器,以減少污染。期望可在每個鄉鎮規劃一個養牛專區,把排水問題做好,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污染。
 
陳滄江也關心中興崗二營區開發案問題所在,並指出,當初規劃公司都未考慮生態、環保,末端才發現,結果是曠日費時、浪費公帑、計畫延宕。
 
議員李應文詢問金門有無沿岸養殖計畫,像是掛吊式石蚵養殖?他說,縣府可以輔導東半島許多實際從事吊掛式石蚵養殖漁民成立一個產銷班,找一個示範點,像陽山到後壟這段泥岸比較多,藻量非常高,做吊掛式的石蚵養殖,效果一定非常好。而且近年來大陸漁船一直靠近過來,如果能把石蚵往外養,船就不會靠到我們的海岸來,形成第二道防線。
 
許志忠說,從農產收割總量來看,平均一公頃的收割率大概一千七百公斤,比往年接近一千九百公斤到二千公斤少了一些。關於掛吊式石蚵養殖成立產銷班或是設示範點,百姓想做,縣府會來輔導。
 
今年以來雨量多,造成農民不少損失,李應文詢問建設處長許志忠說這對東半島農民的損失大不大?他說,依據農委會的補助標準,農民損失無法達到補助標準,希望縣府針對地區農民農損的部分,研議一套辦法要想辦法來補助這些小農。
 
李應文也指出,有些路邊農塘太靠近道路了,甚至有崩塌情形,危及道路安全性,希望縣府要去儘快實勘研議,如何才不會危害道路安全,否則一旦崩塌了,影響人車往來安全。
 
他也表示,金門農舍很多開挖深水井,既然我們要涵養水源,還讓大家打深水井,縣府應該研議一套計畫,只要是區域達十間農舍的,由水廠埋入一條大水管進去,讓他們自己去接。而農舍污水的排放與處理也應研究一套改善辦法,以免形成二次污染。
 
李應文也提到,金門大橋縣府在四月份曾提送解約,既然縣府有意解約,考量大橋的工期與品質,建議解約、計價、重新招標同步進行,否則解約後廠商又到工程會去申覆,又會延長工期。
 
張忠民說,金門大橋解約縣府尊重國工局的專業意見,大橋是蠻鉅大的工程,有其一定的要件,已經有前面的經驗,相信處理上應該是駕輕就熟的,而且原廠商繼續做的話,以其目前的人力機具,大概八年都還無法完成。
 
議員許玉昭詢問許志忠處長對於瘦肉精美豬進口有何看法?她說,這會影響縣民健康安全,不能輕易簽下同意。她也提到,林務所的道路綠美化工作做得很好,功不可沒,但是這次四月十二迎城隍,沒見到東門圓環美化,如果經費不夠,應該追加預算,有心做、要給予支持。
 
許志忠處長說,進口一事他不同意,會以參謀立場向縣長陳述利弊。因為春節點增加很多,迎城隍活動東門圓環布置疏忽,會記取經驗改進。
 
許玉昭關心金門大橋工程如果解約,後續有何因應之道?她說,如果解約可能也不會有人再來承包,當初本案為何不開國際標?
 
張忠民處長說,國工局評估優劣後做出解約建議,國登公司人、機具未到位,中央到地方一致趨向解約。大橋工程在大陸不算什麼,當初有准許大陸船機具進來,但是國登做不出來,把好做的做完了,後面丟爛攤子,更難解。
 
對於許玉昭反映,東門圓環至榜林圓環至東洲這段(頂林路),常在施工路況差以及該路段狹窄,希望能改進、拓寬。張忠民說,如果是計劃道路,若地主同意徵收,縣府會來拓寬。
 
針對金門大橋工安問題,議員楊永立說,國工局帶頭和施工人員晚上去釣魚,甚至還拿出來賣,白天哪有精神做工?難怪會發生工安事件。對此,張忠民處長說,國工局也提出說明,並強調「嚴禁、重懲」。
 
楊永立也提到大橋區段徵收的進度。張忠民說,下半年開始,已經開始配地作業。
 
楊永立認為縣府不能閉門造車,水試所要遷、行政園區也要遷,也要考慮議員的立場,議員也需要選票,縣政府遷走了,金城要如何,他曾建議縣府原址改建為30層樓,地下建停車場。而且不要動不動就要遷,國有地還很多,把計畫提出來,國有地先撥用。水試所應該強化養殖業更其活化,可以去看同樣是海島的澎湖縣如何重視養殖業。
 
議員張雲德詢問沙美老街的案子怎麼會送法院?他說,縣府應該幫助百姓,怎麼反而造成還要出庭,以後要慎重一點。
 
許志忠處長說,那件案子已經撤銷,調查結果是縣府作業錯誤,對民眾感到很抱歉。
 
張雲德議員也提到民眾向他反映,沙美往官澳靠近派出所加油站路段,為何一直重複施工?而國中路十字路口施工處有一個大洞幾十天都沒填補,民眾經過會造成危險,縣府應該去了解做妥善的處理。
 
張忠民處長說,加油站前路段因為原先管線不佳,需要地基改良,但遇到連連大雨所以低強度混凝土凝固不佳,又拿起來重新補強,剛好卡在轉彎沒有退讓處,所以需要分塊施作。而國中路十字路口這部分會去加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