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力推「中進中出」國際旅遊模式 林市長盼中台灣再自我提升觀光環境

財經   5/6/2016   954

(本報訊)
 
台中市政府致力推動「中進中出」國際旅遊模式,盼藉國際遊客帶動中台灣整體商機。今(6)日在台中市政府舉行一場「解決前觀光旅遊業的困境-中進中出公聽會」,包括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柴俊林等各界代表與會對談,市長林佳龍也到場共襄盛舉,希望凝聚更大共識,以推動後續行銷策略。「不論西進、南進,還是要自己上進!」林市長強調,改善中台灣旅遊環境並解決交通等問題,才能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到訪。
 
林市長表示,「中進中出」的效益已逐漸展現,104、105年國際及兩岸航線共新增11航點,104年國際與兩岸旅客數153萬5,836人次,成長率11.36%;其中,南韓旅客104年增加至4萬2,463人次,成長率285%,相當可觀,市府未來會持續提升旅遊品質。
 
為促進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台中市、彰化市、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嘉義市七縣市成立的「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策略聯盟,計劃以「中進中出」的旅遊方式吸引國外旅客在中台灣深度旅遊。1111人力銀行針對中部地區包含飯店、民宿、餐廳、旅行社等觀光旅遊業會員進行調查,52.6%受訪者認為近三個月的營運相較去年差不多;53.6%期待「中進中出」觀光策略,54%看好此策略能拓展國際市場,期待日、韓、港、澳等國際觀光客到中台灣旅遊。
 
「中部的美好,讓全世界都看到!」林市長表示,台中7縣市人口約700萬人,透過觀光發展其實是城市改造與行銷最好策略,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將台中市列為台灣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台中市人口將突破275萬,面積、人口將是台灣第二大,但這樣還不足夠,市府結合中台灣7縣市力量,推動「中進中出國際入境旅遊模式」,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推出「中台灣好玩卡」,以台中為基地,串聯各縣市觀光資源,推出自行車主題串連等各式各樣主題性旅遊,讓旅客來中部每次都有不同的旅途主題。
 
他指出,「中進中出」的效益逐漸展現,104年國際及兩岸航線新增9航點,今年至今也增加2航點,目前每周飛往亞洲國際城市合計84班次;飛往中國大陸航班合計36班次,幫中台灣打開大門迎接各地遊客。
 
海運部分,市府加強拓展亞洲國際郵輪及渡輪航線,去年成功吸引34艘次郵輪,並且目前有兩岸定期客輪每周4班,往來台中與廈門、平潭兩地,便利商旅。從旅客數來看,台中航空站104年國際與兩岸旅客數153萬5,836人次,比103年成長15萬6,662人次,成長比率11.36%。
 
林市長強調,外籍旅客也逐年提升,103年港澳旅客入住台中約8萬2,268人次,104年入住台中增長到23萬4,141人次,成長率185%;103年南韓旅客住宿台中1萬1,043人次,104年增加至4萬2,463人次,成長率285%;103年馬來西亞旅客住宿台中2萬6,930人次,104年增加至7萬358人次,成長率也有161%。
 
林市長也提到,中進中出獲相當大成效,市府持續開拓日、韓、港、澳、星、馬等遊客,最重要積極爭取清泉崗國際機場提升為台灣中部國際機場,包括新航廈、民航機專用跑道、搭配雙港輕軌捷運,串連機場周邊交通,讓清泉崗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成為互補性的國際機場,他也向新政府提出完整的建議,一定可以提升台灣觀光業的發展。
 
「不論西進、南進,還是要自己上進!」林市長指出,將全力讓觀光旅遊環境升級,解決交通問題,串連文化景觀。台中有獨特的美食美景、舊市區巷弄文化、高美溼地或新社花海,甚至把台中國家歌劇院與故宮南院串連,打造文化之旅,組成具吸引力套裝旅遊路線,其中「中進中出」將是台灣未來帶動國際觀光客、提升品質重要策略。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指出,「大台中123」主張藉由一條大台中山手線、二個國際海空港及三大副都心等發展策略,促使台中成為中部對外的門戶,從而確立中台灣成為台灣核心,並以中進中出國際入境旅遊模式,透過「海空航線拓展」、「觀光資源盤點」、「套裝遊程開發」、「國際行銷推廣」、「觀光聯盟成立」、「跨域觀光聯盟締結及區域對接」等積極作為,多目標管理,為中台灣的觀光產業找到活路。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中台灣地區尤以台中市區觀光發展,近期發展相對穩定,在海外旅客來台業務上,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中部七縣市組成「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聯手推動「中進中出」(從中部進出台灣)策略,發展中部地區深度旅遊,日前更與日本中部觀光聯盟「昇龍道」簽訂合作協議,初步規劃以團體包機方式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反映出中部地區在拓展國際觀光上的決心。
 
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柴俊林也分享中部地區發展國際市場面臨的問題,包括爭取清泉崗機場提升為國際機場,爭取國際觀光客並納入國際市場的軌道;華信航空副總經理張酉生則指出,中部地區旅遊面臨交通運輸主要清泉崗機場的聯外交通,公車路線規劃等必須符合旅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