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小市府」功能 各區公所接辦多項在地業務 強化即時因應功能

財經   5/6/2016   904

(本報訊)
 
為強化各區公所職能,包括公園維護、路燈修復、災後清理等業務,今年起由市府建設局改由各區公所辦理,希望透過在地優勢迅速解決問題。而為讓區公所順利銜接業務,建設局也持續辦理各項教育訓練,並持續提供協助,希望每個公所都能發揮「小市府」功能。
 
為強化各區公所職能,今年市府除倍增維護經費外,也將建設局部分職權下放區公所,包括公園維護、路燈修復以及災後清理等。公園維護及綠美化部分,原市轄8區面積小於1公頃的公園廣場綠地,自今年起委由各區公所執行綠美化維護管理業務。而為讓區公所順利銜接業務,建設局也加強訓練各區公所工班樹木高修技術,希望更有效解決行道樹修剪問題,並提升公園綠地行道樹搶災效能。
 
路燈部分,更是需要轄區公所就近發現、就近修復。像是日前大雅區上雅里里長反映路燈故障,建設局隨即聯絡大雅區公所,13件路燈故障之中的7件在三天內修復完成,其餘6件也會在近日內修復完畢。
 
此外,為因應氣候變化可能產生的瞬間大雨、強風等災害,建設局也加強區公所災防人員應變能力;今年4月至5月間已辦理三次災害防救教育訓練,針對「台中市橋樑及地下道防災業務整備」、「台中市行道樹災時搶險」、「台中市公園防災搶險」、「路燈業務災害緊急處理流程」等四大業務範疇,強化各區公所職能,希望發揮「小市府」的功能。
 
建設局指出,透過教育訓練,可建立區公所標準化搶災程序,加強其災害處理應變能力;未來建設局也將持續協助公所做好各區基礎整備作業,與區公所一起為市民打造高品質的生活環境。